2003年人防大事记


发布时间: 2004- 06- 01 00: 00

信息来源: null

浏览次数:

    一、2003年6月20日,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杭州军分区联合下发《关于加强我市人民防空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委[2003]13号)。《实施意见》对全面加强我市人民防空工作,建立防空防灾一体化,促进我市人防整体平战结合能力的提高,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2003年7月30日,经市委、市政府批准,杭州市编委以《关于杭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增挂杭州市民防局牌子的通知》(杭编[2003]123号)批复,同意市人防办增挂市民防局的牌子,实行“一个机构、二块牌子”。9月18日,市人防办举行了挂牌仪式,正式挂牌。

    三、各级领导分别来到杭州市人防办视察、检查和指导杭州市的人防工作。2003年中,南京军区司令员朱文泉,南京军区副参谋长苏士亮,国家人防办副主任、人防局局长王胜利,人防局副局长李杨,南京军区人防办主任徐淦才,南京军区人防办副主任陈安静、任丛林,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茅临生,杭州市委副书记于辉达,杭州市委常委、杭州军分区政委谢力刚,杭州军分区司令员叶有福,省人防办主任李杭,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振国、朱荫媚,杭州市副市长杨戌标、裴长洪,杭州市政协副主席马时雍、施锦祥、曾东元等领导先后来我办视察、检查和指导工作。

    四、2003年5月22日,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国教办、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人防办等六部、办、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防空教育的通知》(杭人防[2003]72号)。根据《通知》要求,人民防空教育在原全市初级中学开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到一是全市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培训的领导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培训班次的学员,二是全市各级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企事业组织人员,三是全市各区、县(市)所属街道社区居民。

    五、2003年8月3日,市人防办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像抗击非典那样,战胜高温,执政为民、让洞于民,在遵守保密、安全的前提下,紧急开放人防工程30 余处,为5万余名人民群众提供避暑纳凉、休闲场所。省、市领导对此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并亲临现场指导工作,慰问人民群众;中央和地方新闻媒体对此作了广泛宣传报道;人民群众对此给予了高度赞扬。

    六、积极参与城市化建设取得丰硕成果。杭州市“33929”重点工程中的二隧通车、二隧贯通、三路改造完成。

    2003年9月30日,杭州市“33929”重点工程之一——灵溪隧道建成通车,为西湖综合保护工程做出了贡献。

    2003年12月30日,杭州市“33929”重点工程之一——九曜山隧道建成通车。

    2003年10月10日,杭州市“33929”重点工程之一——吉庆山隧道贯通。

    2003年12月28日,杭州市“33929”重点工程之一——五老峰隧道贯通。

    三路即:文一路、古墩路、玉皇山路。

    七、开展了机关准军事化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顺利地通过了省人防办的考核验收,并在今年9月全国人防准军事化建设工作会议(沈阳会议)上获得由国家人防办颁发的“全国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完成了杭州市本级《城市防空袭预案》的修编工作。主要有:1个基本方案、11个保障计划、27个重点目标的防护抢险抢修方案。

    八、开拓人防宣传新途径。编印了《奋进中的杭州人防》画册;制作了《奋进中的杭州人防》、《保卫生命线》、《齐步走,创一流》等三部VCD人防宣传光碟;《浇铸和平之盾》人民防空展馆于2003年12月29日开展。2003年7月11日,《杭州人防》国际互联网网站建成并开通。与此同时,杭州市人防办计算机局域网和办公自动化(OA)系统建成并开通。

    九、调整完善、建立健全了党的各级组织和群众团体组织。对机关党委及所属的六个党支部全部进行了换届改选,其中新建了二个党支部,增设了专职支部书记,配齐了支部委员;同时群众团体(共、青、妇组织)得以改选完善、建立健全,形成了坚强有力的基层组织领导体系。此后,开展并完成了事业单位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试点工作。根据市委部署,在平管处、502人防指挥所、通信站、地下空间综合开发总公司、人防实业总公司和地下工程设计科研所等六个单位、四个党支部,共计39名党员中全面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试点工作,完成了规定动作,创新了自选动作,定格为优秀的3人、比较优秀的9人、合格的27人。

    十、平战结合、开发利用走出新路子。首次运用市场竞争法则,公开竞拍了人防工程——丰乐歌舞厅10年使用权,实现了该人防工程资产使用效益的最大化。“913人防工程”平战结合、招商引资成功,引入外资折合美元150万元。平战结合提前40天完成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