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防工程建设挥洒青春---写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 2018- 12- 27 00: 00

信息来源: 监管处 戚晓君

浏览次数:

  杭州市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站是一个年轻的单位,在这里有一群充满活力和激情的年轻人,他们80%都是80后,12人全是共产党员。杭州市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站自2007年组建以来,一直担负着我市人防工程质量监督任务,冲在人防工程建设最前线。杭城的建设留下了我们的足迹,杭城的发展洒下了我们的汗水,杭城的美丽留下了我们的背影。
  作为人防质监队伍,我们心系国防伟业。那汗湿的衣襟,磨穿的鞋底,沙哑的嗓音是我们这支年轻的城建铁军排头兵最真实的写照。
  在人防工程建设一线的人防质监站,为了克服人少工作量大的困难,通过内控制度,科学管理,优化方式等手段,做到职责明确,行为规范,成效显著。在经验总结上,先后汇编了《杭州市人防工程质量监督实务手册》和《杭州市地铁人防工程质量监督实务手册》,都属全省乃至全国首例,省内外兄弟单位也多次前来考察学习;在技术培训上,摸索3D建模软件“Sketchup”,建立人防工程三维模型,在技术培训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团队建设中,不仅获得杭州市机关市级“青年文明号”这一殊荣,2013年更是在几十家省、部级单位评审中脱颖而出获得省级青年文明号的荣誉;在社会服务上,得到了企事业服务单位的认可,先后收到了多家企业送来的锦旗和感谢。
  我们监督的人防工程总量大、地域广、周期长、零星分布。作为质监的新兵,我们在开展质监活动中既要克服自身人手不足的问题,更要争取广大建设主体的认可,才能更好地服务人防事业。近三年,我们共计受理人防工程建设项目700多个,面积500多万平米,完成竣工项目800多个,面积600多万平米,平均每天检查六个项目,每人每天现场验收步行3-5公里,城区间来往一天就要30公里,每人每年平均拨打接听电话超过四千个,爬基坑,踩钢筋,走支撑梁已经成为每个人的家常便饭。
  刚刚过去的夏天,超过40度的高温持续数周,地表温度在60摄氏度以上,而恐怖的施工现场温度可以高达七八十摄氏度,钢筋已经发烫,工地的民工都已停工午休,质监科同志们仍冒着烈日核对图纸、检查现场,衣服湿了一遍又一遍,都泛出白色的盐花,仍然一丝不苟地攀爬在工程现场。由于工地现场地形复杂,到处都是钢筋头、扎丝、铁钉、模板、起重吊装等,每走一步都要仔细看看脚下的模板是否塌实,每走一步都要看看头上是否有砂石、建材吊装,每走一步都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安全帽只是最基本的安全防护工具,手中还有图纸、检查设备等,因此,我们没有过多的现场拍照,做好安全工作才是要务。十几米深的基坑,凝固中的混凝土,热风从头顶吹过,只有亲身经历过才能体会施工现场工作环境的艰苦;空旷荒凉的工地,四周没有一点遮挡,狂风扫过,你却无处躲避,寒冷的冬天,只有亲身经历过才能体会施工现场工作环境的恶劣。而作为一线的人防质监队伍,因为身负其职,因为我们是光荣的中共党员,我们做到了轻伤不下火线。
  为此,我们率先开发了一套针对质监工作的管理系统,实现了项目质监方案、报告的自动生成,建立了全程质监的数据,建设责任主体的信息库,为“信用杭州”做好了人防建设领域的数据基础。我们编制《人防工程质监实务手册》,内容详实、具体、可操作性强,有效提升了内部员工的业务水平,被省人防办在全省推广,一些省外的兄弟单位也来取经。由于人防工程的特殊性,全国仅南京工程兵学院有专门的人防专业,因此,建设行业中人防专业的人员特别稀缺,也给行业建设和发展带来了瓶颈。如何提高建设责任主体的人防意识和专业知识,成为质监站需要解决的又一突出难题。通过以往给责任主体组织的技术培训,我们发现单纯的照本宣科,单一的ppt教学对于人防知识的普及杯水车薪。为此,我们主动学习三维建模软件“Sketchup”,希望通过实际的工程模型,把人防专业知识可视化的展现出来,平面布局,口部设计,给排水,暖通等都能在模型中直观的表达出来。一场简单的视频教学就成了一场生动具体的现场教学,变被动为主动,收到了很好的教学目的。
  地铁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一直是我市的重点工程,也是我们的重要服务对象。地铁1号线建设中,人防率先完成专项验收,没有人知道我们和地铁集团、总参四院一起利用多少个休息日,多少个夜晚,为的是地铁人防工程的顺利建成。其中防护防淹密闭门和人防管线专项封堵两个项目均申请了专利,并获得部队科技进步奖。此后,人防质监站及时总结经验和不足,完善了验收的环节和要求,编制了《杭州市地铁人防工程验收手册》,成为了各地地铁人防工程质监的主要参考经验。
  在后续的每条地铁项目中,人防质监站都积极主动上门对接,精心制订监督方案,及时安排验收时间,再苦再累也要深入地铁施工现场,监督工程质量。在具体工作中,人防质监站也给予了最大力度的支持,都在第一时间协调解决,解决不了的,及时报市人防办和省人防办寻求支持。在2号线建设过程中,因地铁人防监理面临资质不足的问题,积极协调了省、市两级人防办,最后得以顺利解决。多年的辛苦,也得到了市政府和地铁集团的大力肯定,多人被评为杭州市地铁建设先进个人,也获得市政府的嘉奖。除了本地的认可,现在全国很多地铁建设城市都来杭州考察交流,杭州的质监模式和工程质量也得到了业内同行的充分肯定。
  有一首歌我们特别喜欢“因为我们没有什么不同,天黑时我们仰望同一片星空,没有追求和付出哪来的成功,谁说我们一定要走别人的路,谁说辉煌背后没有痛苦,只要为了梦想不服输,再苦也不停止脚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