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人防大事记


发布时间: 2018- 09- 18 00: 00

信息来源: 秘书处

浏览次数: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依法纳入人防审批流程】为落实市委(2016)19号对城市综合管廊按照人民防空要求设防的意见精神,我办(局)依法将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纳建设纳入人防行政审批流程。地下综合管廊兼顾人防要求,不仅在战时可有效保护生命线系统的安全,平时也能有效提高生命线系统的防灾抗毁能力。目前主城区备塘路(艮山西路——德胜路)地下综合管廊、艮山路(沪杭甬高速——明月桥路)地下综合管廊、天目山路(留和路——古翠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已按照兼顾人防需要设计,且后续将按照兼顾人防审批程序接受人防审查监督服务。
  【我办参加全省城市民防应急指挥车跨区域演练】2月20日-22日,杭州市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参加了省人防信息保障中心组织的省带杭州、宁波等部分城市民防应急指挥车跨区域通信保障演练,演练的课题主要是应急指挥车在行进途中进行北斗卫星定位、短波电台通信训练;模拟突发性事件开展卫星通信、4G图传现场图像、信息采集和传输以及指挥信息的互联互通等行动,并向省、市人防地面应急指挥中心传送现场图像信息,接受指挥中心调度。
  【市人防办(民防局)召开干部大会,宣布市委任免决定】6月1日上午,杭州市人防办(民防局)召开全体干部大会,市委组织部陈国妹常务副部长宣布市委任免决定。谢国建同志任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局长)。
  【5.12全市试鸣防空防灾警报,7万余人参加防空防灾应急疏散演练】为了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和防空防灾意识,提高城市居民自我防护技能和应急避险能力。5月12日,全市统一试鸣防空防灾警报音响信号(10时40分至10时44分分别试鸣防空、防灾警报)。与此同时,全市13个区县市以警报试鸣为契机,组织了以街道社区居民、机关干部、学校学生和企业职工等为主体的7万余人参与防空袭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我办在全省人防机动指挥通信野外拉练考核中荣获第一】6月12日至16日,我办抽调指通处和信息保障中心业务骨干,参加了由省人防办组织的全省人防机动指挥通信训练考核。我办在全省11个地市考核比武中获操作技能第一,总成绩第一。本次考核重点对短波通信、北斗卫星定位、卫星通信、4G信息采集等科目进行了专业比武。
  【市人防办三项举措助力“最多跑一次”跑出杭州加速度】为深化“放管服”,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年初,市人防办成立了以主任(局长)挂帅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并形成以中心窗口办事为服务界面、以小组协调例会为保障措施、以主任现场办公为有效机制的改革推进模式,按照市 “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部署, 6月20日,提前完成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理人防事项“最多跑一次”,率先实现省指导目录12项主事项包含20项子项事项“最多跑一次”全覆盖。
  【缪承潮副市长到我办调研指导人防工作】10月16日上午,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缪承潮一行赴市人防办调研和指导人防工作。缪承潮副市长一行先后考察了某人防指挥工程、市城市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地面指挥所和杭州民防应急救援指挥车,看望了市城市应急救援指挥中心(96110)热线值班的工作人员,查看接警记录,询问处置情况。
  【浙江省工程建设标准《控制性详细规划人民防空设施编制标准》修订通过专家评审】10月26日,由杭州市人防办主编的《控制性详细规划人民防空设施编制标准》通过了省住建厅组织的专家评审。该《标准》具有浙江地方特色和创新性,对规范控制性详细规划人防设施配置、确保在规划环节落实人防要求、促进人防建设与城市建设融合发展、提升城市防空防灾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我市成功举行人防指挥所开设和保障研究性演习】11月13日,市人防指挥部组织了人防指挥所开设和保障研究性演习(代号:“杭州金盾-2017”)。市政府缪承潮副市长、省人防办季鸣副主任、杭州警备区吴仿根副司令员全程观摩演习。此次演习以信息化作战背景下城市人民防空理论为依据,重点演练了指挥所开设的时机、内容、方法和程序,探索了指挥所各要素的工作职能、组织保障的特点规律,研究了战时多种情况的处置方法,检验了指挥体制的合理性、城市人民防空预案的可行性、指挥自动化系统的实用性、警报通信系统的可靠性,提高了指挥所开设的综合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