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不老 初心依旧——致奋战在人防一线的战士王国成


发布时间: 2019- 12- 23 11: 34

信息来源: 富阳区人防办

浏览次数:

王国成同志,杭州富阳人,1960年生,1984年入党。自1991年8月到富阳区政府办工作以来,就一直从事一线的人防工作。28年来,他兢兢业业,不仅出色完成了在抗险救灾、工程检验等方面的工作,更是积极思考,不断总结人防工作的经验。近八年来,王国成同志共撰写了161篇信息文章,分别在国家省市人防办网站、杂志和富阳日报刊出。如今,快要退休的他依旧初心不改,深扎基层,焕发一名人防战士应有的光辉。

他是一名真正的铁血战士。1984年7月至1985年7月期间,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他几十次面对硝烟弥漫、炮火连天的战场,发扬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精神,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作战任务,被部队授予“三等功”。

他是一颗不会生锈的螺丝钉。在人防驾驶岗位的28年工作中,王国成同志注重政治、道德修养和机关干部形象,严格做到“守纪律、勤干事、严保密”,严抓汽车专业新技术的学习和道路交通安全法,积极落实车辆“勤检查、勤维护、勤保养”日常三保养。28年来,安全行驶近百万公里,无任何事故发生,为人防工作提供了安全保障。

他是一名勤奋好学的“小学生”。无论年纪多大,工作多久,依旧保持着最初的“求学心”。 2010年3月,王国成已经50岁了,从人防驾驶员岗位调任人防办公室工作。新岗位有新要求,为有效开展工作,补好短板,他用足业余时间,认真学习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赔偿等业务知识,经过三个月的勤奋学习,在当年10月份就取得了浙江省行政执法证。

他是一位笔耕不辍的笔杆子。在办公室工作期间,为做好信息报道工作,他克服文化水平底,写作能力差等困难,积极向同事们虚心请教。8年来,通过自己勤请教、多阅读、多练笔,大大提高了文字写作水平,共撰写了161篇信息文章,分别在国家省市人防办网站、杂志和富阳日报刊出。其中省市人防办网站录用信息80篇,省民防杂志录用论文6篇,市民防报40篇,中国人民防空杂志录用论文5篇,富阳日报30篇。

他是一位追求极致的排头兵。在指挥通信保障方面,他不断加强视频终端、卫星终端、短波和超短波电台等技术理论知识的学习,平时在设备操作方面勤钻研、多训练,熟练掌握指挥通信设备操作技能,多次承担了在富阳防汛、抗雪、森林火灾等应急救援保障工作。如:2013年8月6日鹿山大火、8月15日环山大火;2015年7月13日深夜12时30分富阳宾馆大楼后面大树被9号台风“灿鸿”刮倒,树根挤压造成地下水管破裂而严重积水的灾情;2016年1月22日在23省道新登松溪段寒潮来袭等灾情。在众多应急救援中,王国成同志发挥民防应急指挥车上的短波通信、应急照明灯设备的应急指挥作用,以精湛熟练的技术为抢险救灾提供了应急支援保障。在工程质量监督和管理方面,他能虚心向同事们和建筑专家请教,迅速熟练地掌握工程技术。同时对照人防工程八个分项内容的要求开展现场质量监督检查,严格把关工程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设性建议,提高工程质量。2017年,因工作突出,获评杭州市人防工作先进个人。

总的来说,他是一名好党员。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遇到困难了,办公室同事第一个想到的肯定是王国成。他总会热心帮助,从不推辞,在愉悦中带点拘谨,而在动手干活时有那么严肃认真。2019年初,富阳区委副书记、区长吴玉凤作出批示,向王国成同志学习,这位老党员身上有太多的闪光点值得办公室年轻一辈去学习和传承。

今年以来,他响应了组织的号召,站在讲台上为我们陈述那过去的点滴,平淡中带着从容。尽管岁月流逝,他依旧不变,坚持学习,乐于助人,忘我工作。虽然还有4个月就要离开工作岗位了,但是他依然没有懈怠。“我是一名人防战士,就要站好最后一班岗。”这是王国成同志对退休前的工作态度,这也是他28年坚守的人生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