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杭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杭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9年普法教育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9-07-29 浏览次数: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市人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全市人防打造一支平战结合的人防施工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根据杭州市委市政府《2019年杭州市普法教育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结合全市人民防空工作实际,2019年杭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普法教育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和市委“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重大决策部署,按照省、市普法教育依法治理工作要求,认真落实杭州市《2016—2020年普法教育依法治理规划》,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市人防“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化全市人防系统依法治理,为杭州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营造良好的人防法治环境。
        一、提高人防普法教育依法治理工作的政治站位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利用“学习强国”等载体,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将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党内法规作为办(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的重要内容。
        2.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普法教育依法治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普法工作组织领导,推进普法规划的实施,将普法教育依法治理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充分发挥办(局)机关各处、办属各单位普法主体和法律顾问作用,把普法工作融入依法行政和执法全过程。
        二、推进宪法以及人防法律法规的深入宣传
        1.开展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和第二个“宪法宣传周”普法宣传。积极参加全市组织开展的“宪法进万家”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和社会公益普法活动,推动宪法进人防企业、进人防机关、进人防窗口、进人防工程,组织开展宪法讲座。各单位结合党日活动或其他方式,自行组织全体公职人员参加全市“参观五四馆观众超百万”活动,参观五四宪法馆,重温宪法历史,并留存身份信息。
        2.开展人防法律法规集中和长效普法宣传。坚持以人防“五进五面向”为主要抓手,围绕人防各项法律法规颁布实施日、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人防宣传月、宣传周活动,开展面向社会的广场宣传咨询、培训讲座、志愿者服务、报刊媒体专栏节目等人防法律法规的集中普法宣传。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人防杂志、宣传橱窗、社区多媒体警报器等平台,进行人防法律法规的长效普法宣传。引导社会公众增强人防法规意识。
        3.运用人防宣传教育基地开展普法宣传。运用好杭州市人民防空展览馆这一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和全市的人防宣传教育基地,利用展览馆对外开放、参观接待时机,开展人防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参观者的人防法规意识。
        4.结合人防行政职能调整开展普法宣传。以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结合人防行政职能调整,加强对城市地下交通干线以及其他地下工程的规划与建设主体、地面民用建筑建设主体和办事群众开展人防法律法规、政策规章的宣传教育与普及工作,扩大人防法律法规的宣传辐射面。
        三、坚持学法用法实现依法履职的能力提升
        1.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将学法内容列入办(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学习计划,全年集中学法不少于2次。办(局)领导参加全市组织的法律知识讲座,参与行政诉讼庭审旁听活动。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深化,系统学习人防法律法规和政策规章,不断提高决策能力和履职水平。
        2.工作人员扎实学法用法。一是落实学法计划。办机关和办属各单位组织公职人员全年集中学法不少于2次;二是把握学法重点。结合机构调整和跑改深化,重点学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监察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人民防空法》《浙江省实施<人民防空法>办法》《浙江省防空地下室管理办法》《杭州市人民防空工程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以及党内法规;三是落实学法要求。根据全市统一要求组织网上学法,落实公务员全员参加网上学法考试和学法用法三年轮训行动计划。
        3.加强人防依法行政工作。机关各处、办属各单位人防行政服务人员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树立依法行政意识,完善制度程序,规范行政行为,加大执法力度,推动人防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进一步深化,确保人防法律法规政策贯彻落实,努力实现人防事业依法有序发展。
        四、健全普法教育依法治理有序开展的工作机制
        1.明确普法教育责任目标。机关各处、办属各单位继续抓好“七五”普法读本学习,做好学习台账。将普法教育工作纳入机关各处、办属各单位的年度目标考评,其分值计入各处、办属各单位年度工作目标总分,与年度考核挂钩。
        2.做好普法教育“五落实”。机关各处、办属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做到年度普法教育计划、人员、内容、经费和效果“五落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