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杭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杭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8年文明机关创建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9-07-29 浏览次数: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文明办的悉心指导下,我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把文明创建作为推动全面工作、提升队伍素质、构建和谐机关的重要抓手,稳步提升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的能力水平,不断丰富创建内涵,机关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强化责任落实
        为确保文明机关创建工作取得实效,办领导高度重视,把创建工作列入办(局)重点工作之一,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加强对文明机关创建工作的领导。制定《杭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第六轮市级文明机关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杭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度市级文明机关创建工作计划〉的通知》,做到创建工作有目标、有计划、有要求、有措施。年初在与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签订的《2018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和《2018年度党建目标责任书》中,均对机关文明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二、加强理论武装
        在开展机关文明建设中,我办始终把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放在首位。
        一抓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适应新形势下不断发展的人(民)防建设事业对领导干部在理论把握和实践上的需要,我办抓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在年初制定全年学习计划,采取集体学习、个人学习、开展调研等形式,坚持一月一次的学习制度,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抓思想政治教育。通过举办学习会、报告会、研讨会和各类培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为扎实开展机关文明建设活动奠定思想基础。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组织开展党员春训冬训,有效实现了党员干部培训“全覆盖”。深入推进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的大学习、大讨论,深入学习领会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开创工作新局面。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弘扬“红船精神”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坚决维护”。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组织干部学党史、观看主旋律宣教影片,组织全市人防系统干部参加能力素质培训,进行形势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准军事化”军训,增强组织纪律性;结合“百千万”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赴富阳龙门镇蹲点调研,持续深入开展工作。
        三抓理想信念培育。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梦”主题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好网站、宣传栏、杂志、微信公众号等多个宣传平台的作用,大力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党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党和政府声音传播好,把社会主流展示好,把人民心声反映好,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社会新风正气。
        四抓反腐倡廉。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纪检监督部门认真执行有关各项规定,并针对日常管理中暴露出来的苗头性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制定规范,堵塞漏洞,不断完善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
        三、丰富文明创建内涵
        一年来,我办紧紧围绕人防中心工作,不断丰富创建内涵,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文明创建活动,不断丰富创建内涵。
        一是多种结合抓创建。将文明机关创建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与深入开展“四提一争”活动相结合;与“争创满意单位”活动相结合;与机关效能建设活动相结合;与“学习型、效率型、服务型机关”建设活动相结合;与“双争双评”活动相结合;与“红旗窗口”创建活动相结合;与“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相结合;与“巾帼文明示范岗”创建活动相结合;与“党员先锋工程”活动相结合;与“文明工地”创建活动相结合;与“文明处室”创建活动相结合;与机关“准军事化”建设活动相结合;与“最多跑一次”改革相结合。
        二是党员活动抓创建。与淳安县鲁家田村开展党支部共建活动,多个支部与“百千万”活动对口的富阳区龙门几个支部开展联建。所有党员均到社区报到并领办了服务项目,每个党员全年参加社区服务活动均达到2次以上。积极参加“春风行动”、杭州市“公民爱心日”活动、党员“微心愿”认领等活动。主动服务群众,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年内集中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并取得实效。与此同时,工青妇组织积极组织各项活动,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活跃支部党员文体活动。
        三是常态化培育抓创建。建立常态化培育发现机制、表彰激励机制、宣传倡导机制、典型选树机制,制定《关于开展选树“最美人防人”活动的实施方案》,为在全市人防系统开展“最美人防人”选树活动设定标准。制定《关于开展文明处室(单位)评选活动的实施方案》,认真开展一年两次的“文明处室(单位)”评选工作。此外,还开展“全市人防系统优秀调研论文”评选活动。以评选活动为抓手,在全市人防系统强化争先创优意识,努力形成各级各类先进典型竞相涌现的长效机制,用先进典型的品德和言行,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引领新风尚。
        四、加强意识形态宣传
        办(局)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办(局)机关文明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来抓。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党组中心组按计划进行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旗帜鲜明站到意识形态第一线。分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协助党组织书记抓好统筹协调指导工作。把党管意识形态原则落实到阵地管理之中,守好网站、宣传橱窗、展板、党务政务公开栏等各类宣传平台,强化微信、微博、手机短信等网络新媒体新技术的监管,发挥好舆论引导作用。大力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党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立健全公文稿件编审制度和稿件采编刊发流程,特别是强化对网站信息和各类稿件、宣传资料等的合格性审查,防止在导向和内容真实性上出现偏差。
        今后,我办机关文明建设将按照各项标准和要求,继续扎实抓好机关文明建设,推进人防(民防)各项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