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人防工程平战结合工作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 2020- 11- 17 16: 11

信息来源: 杭州市人防办(民防局) 邵夏明

浏览次数:

  人防工程利用的平战结合,是指人防工程战时能满足防空要求, 平时能为人民的生产、生活提供服务。平战结合利用必须立足战时、兼顾平时、在既能平时服务于百姓需求的同时,又能确保战时快速转换,充分发挥人防工程的最大效能。
  一、当前人防工程平战结合工作现状
  (一)重视建设规划,平战转换研究不够深入
  人防工程建设涉及的领域多、范围广、标准高、专业性强、既有人防工程建设又有组织指挥体系建设,既有通信警报体系建设又有针对战时的各种专业队建设,既有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建设又有人员疏散防护体系的建设,软硬件交织,平战时兼备。涉及的内容也各不相同,无疑,人防工程的本质就是为了实现战时防护功能。虽然目前工程建设的要求、防护设备的标准,建设质量的监督检查,竣工验收机制等比较健全,但大量的人防工程长期兼顾民用,使得战时功能相对弱化,当战争来临时, 人防工程由哪支队伍来平战转换,怎么转换,转换什么,如何实现工程标准由平时快速转换为战时,目前研究还不够深入,缺乏一套系统的操作性强的标准,没有形成制度体系。
  (二)重视平时服务,战时功能利用不够重视
  除指挥工程外,大部分能开发利用的人防工程,一般都用于大型综合体,仓储物流,停车场库等,长期的和平环境,使得大家更加关注的是平时服务功能,战时功能没有引起大家的足够重视,众所周知,当今武器装备快速发展,各种先进武器具有威力大,反应迅速,钻地深,精准度高等特点,战争一旦来临,人防工程要快速实现平战转换,最大限度发挥其战时效能。真正做到防得住,防的安全可靠,就必须要确保各类战时的工程、设备处于完好状态,目前,建设部门在人防工程项目设计、建设的各个环节,更多考虑的是经济效益和业主平时的方便使用,如何按现代战争的要求,从工程质量、平战转换设计、设备指标落实等环节想的少,各个不同的防护工程、指挥工程、专业队工程、专项配套工程和物资库工程等体系工程必须依据未来战争要求,设计上方便快捷转换,平时利用需确保工程结构及设备正常,同时,还要以假想战争来临进行必要的各体系实战性演练,但目前还存在针对性演练不经常,不全面,不逼真的现象。
  (三)重视经济效益,人防工程管理不够规范
  《浙江省防空地下室管理办法》明确了防空地下室维护管理的主体,但从日常对人防工程的监督管理来看,由于各种原因,建设方规模,实力,管理等情况不一,有的建设方甚至已经不存在,使得防空地下室的管理水平各不相同,管理主体均为合同工、临时工,虽每年进行相关专业培训,但因为人员流动大,管理的连续性受到影响,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管理标准不够统一,人防工程平战功能转换,设备维护管理、,组织建设、工程技术保障、转换措施落实等等质量都不够规范,这些都影响平战转换的质量。
  二、推进人防工程平战结合工作的几点思考
  (一)注重规划引领,推进平战转换体系建设
  人防工程平战转换体系建设,重点应抓好人防工程、组织指挥、人员防护、通信警报工程体系建设。在组织指挥体系规划建设上,根据城市发展情况和防空需求,规划预案制订、重要目标防护布局、专业队组训和防护抢修工作,并结合城市生产生活事故灾害抢险抢修工作的需求,开展平战结合工作,锻炼提高人防组织指挥和抢修队伍的业务水平。在防护工程体系规划建设上,结合城市规划和发展布局,构建人员防护工程规划体系,遵循“竖向分层开发、横向相关连通、功能上下结合”的原则,进行统一规划,科学布局。合理规划人员防护工程、指挥工程、专业队工程、专项配套工程和物资库工程;坚持“长期准备、平战结合、全面规划、重点建设”的人防建设方针,构建“布局合理、种类齐全、功能配套”综合防护工程体系,通过平战结合的开展,建好用好工程。在警报体系规划建设上,根据城市防空重点方向、重要地区,合理规划好通信建设枢纽、警报点,通过平战结合工作,提高通信保障水平,形成布局合理的防空警报报警体系,推进规划体系的“龙头”、“导向”作用。在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融入防护功能。根据城市的战略地位、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结合人防战技术规范和城市防空袭的要求,进行科学布局、高起点规划,在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建设中,加大兼顾人防工程建设力度,构建城市综合防护工程体系。  
  (二)扭住关键环节,推进平战结合工作的科学化
  要紧盯战时防空这个核心要求,兼顾平时服务的特点,扭住关键环节,抓好有利于平战转换方便快捷的科学化建设。一是在指挥通信工程建设上,要坚持“以战为主,兼顾平时”的原则,指挥工程是人防的核心工程,工程日常维护管理必须严格按要求,确保符合人防指挥工程的技术、战术要求,平时兼具会议,演习,演练,战时无需硬件设备转换即可迅速实现战时一切功能。二是在各类地下人防工程建设上,可按“平战并用,协调推进”的原则,如各种防空地下室,专业队伍掩蔽部、地下仓库,地下医院等。这类工程的用途平战兼顾,工程平面布置装修可按平战兼顾要求,但涉及人防关键工程和设备上如人防门,防掩门,密闭门等,必须严格按规定要求和标准,主体防护结构要达到人防五级防护标准,其他三防设施(包括口部)可采取预留设计、战前转换。但要做好相应的实战演练,确保战时正常使用。三是兼顾人防工程及人员疏散基地建设上,可“以平时为主,兼顾战时”的原则,整个工程规划设计着眼平时要求进行,在这个基础上可结合战时功能设计,相关工程设备按兼顾人防工程要求进行建设和安装。同时要便于人员进行疏散隐蔽 ,达到战时能防的要求。
  (三)着眼战时形态,搞好平战转换经常性演练
  一是注重落实平战工程转换演练。平战功能转换不仅涉及到硬件建设,工程技术保障、材料和设备的供应等,还涉及软件等方面的问题,如转换措施方法的制定。所以在人防工程设计时就应有相应的人防工程平战功能转换方案,重点抓好五个转换内容,即:防护功能的转换、使用功能的转换、设备设施的转换、内部环境的转换和工程管理制度的转换。通过五个转换工作,使用于平时的人防工程具备战时人员防护功能,达到战时能防空的目的。二是注重落实平战转换器材物资设施演练。人防物资设施储备是平战转换的重要环节,凡是在临战前一个月内无法完成生产、安装的设施构件设备,原则上不予采用。在平时健全物资设施定期检查和维护保养制度;工程完工后,对一些平战转换封堵构件必须到位,纳入工程平时管理内容。三是注重落实平战转换方案系统演练。为确保 “快速、安全、高效” 地开展人防工程平战功能转换工作,加强平战功能转换工作研究,并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人防工程平战功能全面的转换演练,工程管理单位要了解人防工程平战功能转换工作的全过程。在临战前一个月内完成物资、器材筹措和构件加工等。在临战前半月内完成对外出入口孔口的封堵。在临战前至少3 天内必须完成指挥通信系统,密闭设施,风、水、电系统及后勤保障流程的综合调试工作,确保达到战时使用要求。尽管现代战争不可预见,战争发生的时间、规模、发展都可能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但我们必须提高战备意识,善于研判局势发展,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做到宁可备而不用,绝不可用而不备,切实通过经常性的演练达到战时的防护要求,提高城市的防空能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