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新谷主任赴上城区湖滨街道开展“人防知识宣讲进基层”活动


发布时间: 2020- 11- 24 15: 05

信息来源: 上城区人防办

浏览次数:

11月20日上午,一场生动活泼、别开生面的人防知识宣讲进基层活动在上城区湖滨街道红色港湾党群服务中心热烈举行,杭州市人防办裘新谷主任亲自担任宣讲讲师为湖滨街道居民群众上了一场人防知识专题讲座,专题讲座由上城区住建局(人防办)局长赵鹏主持,湖滨街道书记孔兴桥、杭州市人防办相关处室的领导和区住建局(人防办)相关人员分别参加。




课上,裘主任首先通过城市大脑系统平台介绍了全市人防工程的概况,目前人防基础设施信息已逐步融入城市大脑的系统平台,同时利用平台,能在灾情发生时将预警信息及疏散路线第一时间以短消息形式发送给每个居民,保证了预警工作的时效性,此外,依托大数据平台分析,也增强了人防部门监管和执法的效率。针对湖滨街道的居民,裘主任重点介绍了湖滨地区人防工程的配建情况,及发生空袭时,本区域群众躲哪里,怎么躲,如何识别人防工程,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防灾意识和自救能力。2020年正值人民防空成立70周年,裘主任还为群众科普了人民防空内涵和发展历程,列举了典型案例,如抗美援朝时期,鸭绿江大桥被炸毁,解放军通过人防坑道运输补给、毛主席提出的“深挖洞、广积粮”号召等,通过这些鲜活的事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人民防空工作的目的及意义。最后,裘主任为大家介绍了当前人防部门的主要工作和职能,同时也提醒广大群众居安思危,警钟长鸣。





“听得懂、很实在、学到了”,下课后,群众纷纷评价道。裘主任通俗易懂、接地气的授课方式,受到了在场居民的一致好评,各种实例和理论的穿插进一步加深了群众对人防知识的理解,从实际出发的授课内容,让整堂课的每分每秒都弥足珍贵,成功的达到了此行旨在加强对基层人防知识的普及,增强人民防空意识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