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整改严紧实 整好行装再出发---全市人防系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会


发布时间: 2020- 11- 09 10: 26

信息来源: 市人防办(市民防局)

浏览次数:

11月5日,杭州市人防办组织召开全市人防系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会。各区(县市)人防办、钱塘新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和市办领导及机关各处、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二级巡视员张文戈主持。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建委纪检监察组蒋月根组长、正处级纪检监察员袁艳宏到会指导。





召开这次全市人防系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会,一方面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部署会,另一方面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防系统腐败问题重要批示精神、深化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的推进会。目的是推动全市人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人防系统打造全面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头雁效应提供坚强保证。



会上,各区(县市)人防办及钱塘新区建设局领导都汇报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及人防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巡察整改情况。各单位加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项治理整改初显成效,广大人防干部干事创业精神明显提升、纪律规矩意识不断增强、责任担当意识逐步强化,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已基本形成。在深学细悟中、在对标对表中、在落实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但是,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还存在不够到位的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一定程度存在,权力制约机制还不够健全,干事创业激情韧劲还不够高,主动谋划推进工作的自觉性不够强等。



会上,裘新谷书记提了三点要求:一要讲政治,切实增强人防干部政治定力。全体人防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扎扎实实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要把政治建设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提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要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在整改上发力,做到认识再深化、责任再落实、整改更有力、制度更健全。二要筑工事,全面加强人防战备建设。我们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强大巩固的现代人民防控体系,提高防空袭斗争能力,努力实现更好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积极推进人防工程建设,努力构建“以人防指挥所为核心,地铁线网为骨架,结建人防为主、兼顾人防为辅、普通地下空间为依托”的整体地下防护工事体系,筑牢人民防空坚不可摧“地下长城”。三要勤宣传,不断提高广大市民知晓度。宣传教育是开启人防工作“引擎”的第一道工序,是人防防空工作在思想上和精神上的准备。法制宣传要突出人防权利义务,人防知识宣教上要强化“居安思危”意识,人防技能宣教上要强化“有备无患”理念。



蒋组长对办党组高度重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全市人防系统专项治理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市、区(县市)配合密切,同步推进,体现了令行禁止扎实作风。专项治理永远没有休止符,蒋组长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将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到底;二要拉高工作标杆,以打仗标准做好人防各项工作;三要强化责任落实,构建“四位一体”责任落实体系;四要深化综合治理,既要加强党的建设也要加强法制建设和制度建设。

现正值2020年终岁末,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求真务实,奋发有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强今年工作和“十四五”发展的衔接,确保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为明年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扎实抓好当前工作,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扎实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