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防指挥部考评组调研上城区始板桥未来社区人防设施规划建设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 2020- 12- 25 17: 17

信息来源: 上城区人防办

浏览次数:


根据省人民防空指挥部关于开展年度人防绩效考评的工作部署,12月23日下午,由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局长宣国民、省人防办人宣处处长张军伟等一行组成的考评组赴上城区始版桥未来社区就未来社区人防设施规划试点项目开展专项调研。市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宋肖锋、上城区住建局局长(人防办主任)赵鹏、望江指挥部(望海潮公司)副总鲁军等陪同调研。





考评组一行首先来到未来社区展示中心,望江指挥部(望海潮公司)通过未来社区模拟沙盘向考评组详细介绍了始板桥未来社区地块分布和空间布局有关情况,围绕“未来治理、未来服务、未来低碳、未来交通、未来建筑、未来创业、未来健康、未来教育、未来邻里”九大场景33项指标重点介绍利用5G+通讯技术和AI人工智能、VR虚拟现实技术及物联网等数字信息技术赋能未来社区,打造生态化、数字化、人本化新型城市功能单位的理念和目标。省地下建筑设计院向考评组详细介绍了始板桥未来社区人防设施试点方案,就未来社区人防设施整体性规划、系统性建设、数字化管理,推进人防设施更好地融入未来社区治理九大场景,持续提供安全、可靠、及时的防护效能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随后,考评组一行观看了未来社区全息影像,通过更加直观的视觉体验,身临其境的感受未来社区的魅力。

根据今年5月省人防办肖主任对始板桥未来社区地下空间开发专题调研作出的指示精神,我局(办)积极与未来社区参建单位、设计单位沟通协调,完善设计方案,从构筑社区防护体系、完善区域防护功能、实现地下互联互通、优化战时疏散路径等方面进行搭建,在这一创新理念中涌现出诸多亮点,例如社区人防中心、人防数字化架构、全社区地下互联互通等,有效提高了人防设施平时、战(灾)时的利用效率,充分发挥了人防设施在社区治理中的防护作用,进一步丰富、完善了未来社区“未来治理”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