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临安人防防疫抗疫的那些事


发布时间: 2020- 03- 16 11: 27

信息来源: 临安区人防办

浏览次数:

2019岁末年初,新型冠状病毒突如其来,在全国引发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自“防疫抗疫”警报拉响以来,临安人防办第一时间冲锋在前,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在疫情防控一线亮身份、见行动、做奉献。

(一)蹲守卡点,当好“守门员”

从1月31日起,临安区住建(人防办)一批批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24小时三班倒轮岗在各个卡点中:在高速省道卡口,作为和“新型冠状病毒”战斗的“第一道门将”,志愿者们“5+2”、“晴+雨”协助做好疫情检查,坚决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尤其对外来车辆和外来人员要盯紧、盯好、盯住,确保不漏查、不漏排;在社区卡点中,协助社区和物业人员一边做好锦潭社区11家居家隔离人员的蹲点看守,一边还做好社区居民的测量体温、登记造册、宣传告知、防护劝导等工作;在返岗人员集中留观点,对在新五洲大酒店实行集中隔离观察的黄码和红码返岗人员进行一日三次体温登记,指导留观人员健康打卡,协助他们健康码申诉等等,同时开展谈心谈话、心理辅导,安抚返岗人员的心态。

(二)有序复工,当好“服务员”

临安区建筑企业145家、在建工地305个,房地产在建、在售项目88家,备案在册房地产中介企业85家。为切实抓好建筑、房产、中介机构等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区住建局(人防办)按照以下三步走:一是打好“专班+专员”组合拳。为确保建筑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企业在时间节点前全面完成复工,区住建局(人防办)成立19个现场审核组,召开复工审核工作部署会,并邀请卫健局专家对审核组成员进行防疫工作指导,明确现场审核要求,确保建筑业(含房产中介机构)复工线上线下联动、高效复工;二是建立“靠前服务+精准审批”工作机制。结合“走亲连心三服务”工作,复工专班组人员对所有建筑企业一律上门服务,帮扶企业建立完善的防疫体系,打通复工的难点堵点;三是“返岗专车+智能机”服务。加强与区人社区、临安移动公司等单位的协调对接,针对建筑企业复工难问题推出了“返岗专车”、“老年机更换”等一系列惠企惠民服务,截至目前,全区建筑业共“专车”接回424名外来务工人员,共送出智能机50台,赠送的智能手机内含200元话费和20G流量,60分钟全国通话,240分钟杭州本地通话。

(三)精细排查,当好“检查员”

为实现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目标任务,在前期大检查的基础上,再动员再部署对复工企业开展“回头看”专项行动,形成检查人员滚动查、后台数据协同查、镇街部门联动查的管理格局。

“回头看”专项检查分成5个检查组,每天抽查20个项目,8个房企,12个建筑工地,以五天一个周期滚动检查,对人员健康码信息、防疫知识宣传、体温测量、消杀纪录、物资储备、隔离制度及场所等情况进行细致了解并提出指导意见。此外还仔细查看企业制度、管理机制、防疫知识宣传、物资储备、安全生产、用电用气等情况,确保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