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在实处,谋在深处,走在前列 -----西湖区人防办连续两年荣获省、市人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发布时间: 2020- 03- 20 16: 57

信息来源: 西湖区人防办

浏览次数:

西湖区人防办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市人防办的统一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改革创新,迎难而上,积极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使命任务,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已连续两年荣获省、市两级人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一、坚持改革创新,提质增效

建立健全“层次合理、结构优化、责权明晰、关系顺畅”的人防指挥体系,在全区11个镇街中已经完成了7个镇街的人防指挥中心建设,真正做到以实战为导向,全面提升人防战斗力,在战时防空和平时防灾中做到运筹帷幄、大显身手。探索建立“组织指挥有力、疏散方案完善、疏散设施配套、保障措施得力、平战功能合一”的信息化条件下人民防空人口疏散体制机制。积极推进人防工程产权制度试点工作,出台了《西湖区人防工程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西政办[2019]63号。严格落实“最多跑一次”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从服务、政策、制度、环境等多方面优化办事体验。

二、聚焦备战主业,统筹发展

组织留下街道和家园社区和全区各中小学近30000人参与“5.12”人员应急疏散演练,与临安市合作开展西湖区人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镇(街)、志愿者等共计200人参与“联合防护—金盾19”临战疏散接收安置演练,新建了1支自主掌握的人防应急救援队伍。开展人防专业队伍、人防应急救援队伍和人防志愿者队伍整组训练,在“练”和“用”上做文章,进一步提升实战能力。

三、拓展宣传载体,服务民生

开展人防工程避暑纳凉为民服务共计77天,纳凉人数共2000余人。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人防宣传进百县千区”活动,建成人防知识教育体验基地,古荡街道文华社区人防公园,西溪街道文教社区人防体验点,真正让群众走进人防,让社会体验人防,不断扩大人防的社会影响力。

荣誉不是终点,而是起点,我们站上新起点、扬帆新征程,坚持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坚持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坚持改革创新提质增效,紧紧围绕构建强大巩固的现代人民防空体系,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优化六大体系,不断提升组织指挥、信息保障、综合防护、应急救援等“四种能力”,进一步健全完善人防指挥部机构编成和工作机制,确保十三五人防规划圆满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