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地铁,打造地铁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新高地


发布时间: 2020- 04- 23 09: 31

信息来源: 平保中心

浏览次数:

4月15日下午,平保中心一行六人赴杭州地铁集团运营公司,着力推进地铁人防维护管理工作。杭州地铁运营公司、杭港地铁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地铁人防维护管理的主要责任单位杭州地铁运营公司和杭港地铁先后介绍了地铁现有人防设备设施的维护保养、定期检修维修、安全应急等方面情况。平保中心充分肯定了地铁集团对地铁内人防设备检修保养的操作规范性和执行的力度。双方就维护管理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并在设置地铁人防数据库、建立长期工作互动平台、完善地铁人防台账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平保中心提出了四项具体的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地铁人防工程除了平时的使用,保障地铁服务民生的效能之外,还承担着战时保护生命的战时功能,为此,管理单位要切实增加地铁人防维护管理工作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在使用中注意严格管理,确保其战备效能不受影响。二是突出整体性思维。地铁人防工程作为一个整体才能发挥其防护的功能,这不仅包括地铁人防工程内设备设施的完好,所有设备设施安装到位、运转顺畅,也包括工程整体结构、通风、给排水、电气、通信、隔震等方面,所有这些指标加起来才是维护管理的总和,才能保证地铁人防工程的密闭性,确保战时使用功能的实现。三是运用系统性思维和科学流程管理。地铁人防工程有工程体量大,站点多,管理单位多头的特点,这决定了要站在全局的高度、空间上进行全面的思考、策划、实施,在平时的维护管理上要多运用系统思维和现代化流程化管理:从管理流程上,实现多个单位,多个部门,多个专业的相互衔接,运行、点检、维护相互支持,相互配合,保证地铁人防工程的安全、连续、稳定运行;从管理体系上,实现安全监督体系和维护管理体系的相互依赖和相互支撑;在管理模式上,建立标准化的日常管理制度和维护检修方案。最终建立起一个完整、严密有效的管理体系、机制和方法,对地铁人防工程的维护管理实现全覆盖、无死角的强力管控,达到整体提升的效果。四是突出地铁人防工程的规范要求,做好建设施工的闭环。地铁人防工程有高于普通建筑施工项目的专业性和精密性要求:比如地铁人防工程的平战转换预案和平时使用登记等都有其独特的特点和要求,地铁人防工程的出入口需要安装特定的人防标识标牌,以满足紧急状态下应急救援的需求等,一部分工作还涉及到地铁人防建设和使用中的衔接问题,这对于管理单位来说可能是一个新课题,需要在已有的维护管理工作的基础上,更进一步精益求精,在细节上不断做进一步的深入和细化。

运营公司付国平副总经理代表地铁集团感谢人防部门的工作指导,表示有了人防部门的保驾护航,对进一步做好地铁人防工程的维护管理工作更有信心,更有底气了。针对平保中心提出的工作要求,他表态将列入下一步的工作重点,确定目标,完成任务分解,确定专人逐一落实到位。他也代表地铁集团提出了一点要求:希望能与人防部门保持持续的工作联动,推动双方的业务沟通和交流。平保中心对这个要求当场给予了回应,在会议现场建立了地铁人防微信工作群,以加快平时工作的即时响应速度,实现高效沟通,同时双方商定,以支部共建的形式,以党建带动业务工作开展,建立长效稳定又高效的工作沟通机制,力争将杭州地铁人防工程打造成全国的样板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