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践行初心——他是杭州市“十佳公务员”


发布时间: 2020- 05- 22 09: 21

信息来源: 指通处

浏览次数:

在刚公布的2019年度杭州市基层站(所)“十佳公务员”名单中,来自人防工程平战结合服务保障中心的郑小鹏也名列其中,十多年来他扎根基层,坚守在人防质监的一线,服务企业、服务民生。

来自基层小单位的他也曾获得沉甸甸的荣誉:全国人防质监先进个人,杭州市政府嘉奖,市人防办三等功......

他一直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服务”的初心,为企业服务,为项目服务,为城市建设服务。10年来,经他监督完成的人防工程有700多个,平均每年深入工地现场服务600多次。

一、服务企业,把好生命线工程的质量关。人防工程,平时不太受关注,却是整个城市的防护中坚,是城市居民的保命工程,一旦战争爆发,将决定着城市的未来命运。作为人防人,他始终坚守着质量底线。杭州某安置房人防工程,因纠纷停工两年,由于长期泡水导致地下室部分预埋好的人防门框严重锈蚀,经检测有20多个门框钢板厚度不达标,需要整改。人防区混凝土标号高、钢筋密度大,要把门框凿出难度很大,更何况有些门框边上就是承重柱,凿框风险巨大。这种情况在杭州没有先例,如何改,风险谁来担?建设单位提出,有些就差0.1mm,能不能不改?他始终坚持“标准是不能被降低的”。面对建设单位的一筹莫展,他帮助建设单位召开技术研讨会,提出多种解决设想,通过计算、现场实测和比对,选取了最优方案,将风险降到了最低,也节省了大量的整改时间。当方案通过专家论证的那一刻,建设单位负责人信服的说:“直到今天,我才理解0.1mm在你们人防人心中的分量。”项目结束后建设单位专门送了锦旗,对他的敬业精神、专业素养和热心服务表示感谢。这样的锦旗和感谢信还有很多。

二、服务项目,做好城市之盾的探路者。在人防质监的道路上,他锐意进取、敢当先锋。地铁1号线建设是杭州的大喜事,却是人防的大难事。当时地铁人防工程的建设和质监经验缺、难度大、风险高,很多人都不愿意接手这个项目,他挑起了这个重担。接手后,他恶补相关知识,向专家学,下车间学,到其他城市学,几乎跑遍了有地铁建设的城市,回来之后就到工地实践,召集各方论证,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制订了质量监督专项方案,扫除了监督盲点和难点,保障了地铁人防建设的有序推进,两年以后人防成为了十多个专项中第一个通过验收的专项。中心每次来了新型人防项目,基本都是放在他组里,第一个人防指挥工程、第一个隧道人防工程、第一个坑道人防工程、第一个地下管廊人防工程等都留下了他的身影。他用自己的先行探路,为人防质监的科学化、标准化拓展了道路。

三、服务民生,当好一线工地的勤务兵。“立足人防,服务民生”是他的工作原则。地铁线路开通前,都需要按正常运营计划跑满规定的时间,而人防隔断门的作业区,恰好又是在行车区间。跑车和质监存在着时间冲突,为了保证白天充足的跑车时间,他主动提出把质监时间调到晚上,在午夜停车断电后的1点到4点开展工作,为此一碰到地铁建设周期紧张,他就要成为这个城市最早的上班族。民生无小事,几个晚上的不睡觉能换来地铁的早一天开通,善莫大焉。在日常的质监工作中,他始终坚持着“三清一明”(问题清、责任清、要求清,标准明)的原则,力争高质量质监、高效率服务。

四、服务团队,站直人防行业的排头兵。多年的积累,他成了业内的专家。参加了国标《人防工程质量验收与评价标准》(RFJ01-2015)的评审,参与了省标《早期坑道地道式人防工程结构安全性评估规程》(DB33/T1172-2019)的编写,主持了《杭州市地铁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手册》、《杭州市人防质监实务手册》等多本内控标准的编写。给全省的人防质监站长培训班授过课,还常被邀请去其他地市做行业培训。除了自身精研业务,他也注重团队的建设,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对团队进行传帮带,有效提升团队整体的综合业务技能,所带科室曾被评为省级青年文明号。

他从点滴做起,用行动践行着“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人防使命。在和平的年代,人防也始终不曾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