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70年,我和人防的故事——于金长:我的23年,献给拱墅人防


发布时间: 2020- 09- 10 18: 20

信息来源: 拱墅区人防办

浏览次数:


2020年,是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70周年。中国人防事业发展一路披荆斩棘,克服了万千困难,付出了几代人的心血,才铸就了今天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

70年来,杭州人防逢山开路不忘初心,不断开创人防事业新局面,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

老一辈的人防工作人员,从朝气蓬勃到垂垂暮已,他们平凡、普通,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豪言壮语,可是他们为了心中的责任,以坚定的信仰与实际行动,在人民防空事业上无私奉献。



今天,我们就听听于金长的故事。

在杭州市城北半山国家森林公园,青山绿水、森林景观优美,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地下有着隐形“脉络”。

半山脚下的杭钢北苑有一个防空洞——杭钢坑道,每年夏天都会开放使用,供居民避暑纳凉。原杭钢人武部副部长于金长,便见证了这条半山下四通八达的人防工程。




防空洞是为了防备敌人空袭减少损害而挖掘的洞,多用于储备粮食或军需物资。

中国组织人民群众防空是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毛泽东把人民防空提到战略的高度,号召全国人民“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全国范围内展开了有组织的人民防空工作。

1972年,杭钢坑道开始开挖。当年,杭钢集团有着民工1万2千人左右,以1%的比例从车间抽调人员,最终选出108人开挖杭钢坑道,一项人防工程就这样浩浩荡荡的开始了。

当年,27岁的于金长担任人防办武装部科长,负责这个工程,见证杭钢坑道从无到有的历程。

据于金长回忆,1972年成立了杭钢人防办公室,“防空洞建设有危险性,不能有丝毫差错,当时便抽调4人每日轮流值班,守牢炸药仓库,以防爆炸。至今为止,杭钢坑道防空洞没有发生过塌方事故。”

1972年至1986年,经过十几年的建设,杭钢坑道纵深发展,7个坑道打通。部分隧道因资金、技术等问题,搁浅暂停。

没完全废弃的防空洞,被利用起来,“以劳养武”租给6家单位使用,在防空洞里有水泥池运厂、菌菇厂、蜡烛厂、舞厅等,收取的租金用于维护防空洞养护。经费虽然不多,但是聊胜于无。

杭钢坑道建好后,添置了升降警报器等防空警报设施,年年派专人进行正常维护、监管、更换,目前依然可以使用。每年的9.18,会发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3种防空警报声,响彻拱墅上空,警醒市民。

1992年,杭钢坑道其他6条坑道停掉,仅余一条坑道继续发挥余热。

为尽力发挥人防工程社会效益,利用人防工程冬暖夏凉的特点,杭钢坑道向市民开放,并免费提供休闲纳凉服务。

在高温天,防空洞成了市民避暑纳凉的好去处。防空洞内,都有茶水、椅凳、书报、防暑药品、电视等免费服务提供。

时间浮浮沉沉,于金长在杭钢有23年,一直竭尽己能,不怕苦、不怕累,一心只为工程顺利推进,为拱墅防空洞建设铸起了一道有力的后盾。

杭钢人用双手修建出来的防空洞,不同于那些拆了又建、建了再拆的普通地面建筑,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历史背景,赋予了防空洞重要的意义。

“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是防空洞的使命。

70年来,拱墅区防空地下室已竣工备案500多个,建筑面积累计200多万平方米,提供了大量停车位,大大缓解了社会停车难的问题,使人防工程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战备效益有机统一,相互促进。

防空地下室是生命的庇护所和战时避难所,目前拱墅区结建防空地下室已能够为我区80%的居民提供战时避难场所。



拱墅区防空与防灾一体化建设,为政府社会提供预警信息、实时灾情和指挥通信平台,成为处置灾害、应急支援的重要力量。

多年来,拱墅区人防系统数次参加了抢险救灾、重大活动安保等公共安全事件应急处理。并且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网络,通过国防教育日、防灾减灾日、警报试鸣日等特殊宣传时机增强国防意识。多样化的宣传教育营造了全社会关心人防、支持人防、建设人防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