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人民防空意识,增强爱国主义精神——桐庐县人防办开展“9.18”警报试鸣暨防空紧急疏散掩蔽演练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0- 09- 22 15: 30

信息来源: 桐庐县人防办

浏览次数:

为使广大市民牢记“9.18”事变带给我们的惨痛记忆,树立“居安思危、忘战必危”的国防观念和人民防空意识。根据省、市人防办统一部署,桐庐县人防办认真做好“9.18”防空警报试鸣、防空紧急疏散掩蔽演练和人防宣传工作。


认真组织开展人防警报试鸣


试鸣前,桐庐县组织对辖区所有防空警报设备设施进行全面自查,在自查的基础上,对重点部位及自查发现问题的防空警报开展抽巡检,检查管理人员操作技能、检测设备设施运行及信号接收情况。针对自查和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对部分设备设施进行了维修,确保“9.18”能顺利试鸣。警报试鸣通告提前在县“今日桐庐”报、“桐庐发布”“桐庐县住建局”微信、微博公众号等县主要媒体发布,推送防空警报相关知识。试鸣当天,早上10时,随着一声声长鸣,防空警报响彻桐庐县。按照既定计划,警报器依次进行了预先警报、空袭警报和解除警报的鸣放,辖区警报器均正常鸣响,鸣响率100%。在迎春商务区的积极配合下,利用商务区各大楼宇广告机同步播放防空防灾警报音响信号。




防空防灾警报进行巡检、测试







多平台发布通告


今日桐庐通告发布



楼宇广告机同步播放防空防灾警报音响信号


重点组织防空人员紧急疏散掩蔽演练


9月18日,结合警报试鸣,桐庐县组织开展防空防灾城市人员防护紧急疏散掩蔽演练活动。本次演练前期经过精心策划、周密部署,桐庐县人防指挥部成员单位及相关参演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及讨论。270余人参加本次演练活动,桐庐县人防指挥部副指挥长(人防办主任)金焕梁任演练总指挥,县政府办副主任吴洪慧任演练副总指挥,县人武部、县公安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卫健局、城南街道分管领导任指挥组成员,消防专业队、医疗救护专业队、抢险抢修专业队等参与演练,县人防工程管理员到场观摩。整个演练按照预定方案实施,做到安全有序。现场同时向所有参演人员、观摩人员发放《公民防灾手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等防空防灾读本300余册,展出防空防灾展板22块,进一步提高了群众防空防灾意识,扩大了人防影响力,达到了预期效果。


现场动员讲话



临时指挥部



专业队伍集结



演练人员集合



现场疏散


专业队消除空袭后果演练


多维度开展人防宣传活动


在中心广场、人防大楼、城市规划馆等部位悬挂宣传横幅。开展演练的同时进行人防(国防)知识和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宣传员对掩蔽工程内的人员进行国防教育和人防知识宣传,着重学习目前的国家安全形势,医疗救护专业队现场假人急救示范,让市民了解自救互救知识和防护技能。学校也积极参与“9.18”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认真学习《人民防空与防灾》书本知识。




悬挂宣传横幅




《人民防空与防灾》知识学习





人武部爱国主义宣讲



医疗救护专业队现场急救示范


此次警报试鸣、紧急疏散掩蔽演练和人防宣传活动,进一步检验了防空袭音响警报设施的战术技术性能,增强了市民的国防观念和城市防空意识,警醒大家勿忘国耻,振兴中华。试鸣防空警报,旨在坚定人民防空为人民的初心,进一步提高对防空警报信号的识别和认知度,使广大市民熟悉防空警报信号。同时加强对广大市民进行国防和人防教育,既要让防空警报在天空中常鸣,也要让忧患意识在市民的心中警钟长鸣。让广大市民能够居安思危,在和平的环境下不要忘记当今世界并不安宁,克服和平麻痹思想,自觉增强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进一步激发市民特别是年轻一代的爱国主义热情,为战时组织人民防空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