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防空警报试鸣!拱墅区人民防空金盾-2020系列演习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 2020- 09- 22 15: 50

信息来源: 拱墅区人防办

浏览次数:

为献礼中国人民防空成立70周年,推进拱墅区人防演习质量,拱墅区决定开展纪念中国人民防空成立70周年暨杭州金盾-2020系列演习活动。

9月16日在金盾2020系列演习部署会上,区人防指挥部指挥长、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王宏正式宣布:拱墅区启动金盾-2020系列演习活动。


杭州金盾-2020系列演习


本次演习活动以实现指挥部、街道、社区、重要经济目标全员、全域行动为目标,采用分场景分阶段形式实施,首次实现杭州市社区5G新型防空警报和主城区地下室5G新型防空警报试鸣,同时首次尝试无人机发放防空袭警报,在打造360°无盲点、无死角、多媒体、多角度支撑的人民防空警报体系建设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金盾2020系列演习之一:

大关街道社区居民防空袭疏散演练

9月18日上午10时,在拱墅区大关街道杭州广银大酒店人防工程附近区域组织实施社区居民防空袭疏散演练。




200名来自大关街道7个社区的居民到位,区人民防空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代表、各街道人防专职管理人员代表到达现场观摩。

区人武部部长、副指挥长叶建军亲临现场指导,充分肯定本次演习的实战模拟,营造逼真的战时防空袭疏散效果。

市人防办502所副所长陈丰党现场督导本次演习,认为本次演习组织严密、流程清晰、模拟到位,体现了军民一体、军民共建,人民防空为人民的理念思路,并对拱墅区首次试点的无人机警报发放和地下室5G音源警报进行详细了解和现场检验。

大关街道办事处主任夏森伟专程赴现场观摩,指出人民防空工作是战时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生命线工作,大关街道全力支持本次区级防空袭人口疏散演练。

上午10:00

随着第一声预警警报鸣响,大关街道人武部部长陈展进行简短战前动员,组织疏散。



上午10:10

第二声空袭警报鸣响,全体居民代表在社区代表的带领下有条不紊地进入防空地下室。

医护人员对居民进行医疗急救知识宣讲和演示。


上午10:20

第三声空袭结束警报鸣响,人员有序撤出防空地下室。


拱墅区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代表观摩本次演习,发改局牵头组建的通信专业队提供无人机发放防空袭警报。


金盾2020系列演习之二:

拱墅区重要经济目标单位防空袭疏散演练

重要经济目标是维系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命脉,在遭到破坏后,对国计民生、战争潜力、维持城市基本运转和经济恢复有重大影响。


上午10时,预先警报开始鸣放,立即进入状态,参演人员在生产区集合待命,指挥长在现场作简短的战时动员,传达上级意图和要求。


10时10分,空袭警报响起,四周浓烟弥漫。指挥长下达紧急疏散命令,参演人员在引导员的带领下,跑向周边低洼处、绿化带处进行掩蔽。行动中保持镇定,必须佩戴好安全帽,防止头部被砸伤,身体采用俯卧或下蹲的姿势。


10时20分,解除警报响起,指挥长下达撤离命令,引导员带领疏散人员有序撤出,应急处置组相关人员维护现场秩序,对设施和附近地域进行清理、消洗,损坏的要进行修复,恢复正常秩序。


金盾2020系列演习之三:

拱墅区—淳安县城市防空袭人员临战疏散对口接收演练

根据拱墅区人防指挥部实施人口疏散行动三年计划,9月下旬,上塘街道、半山街道、康桥街道各社区人员沿预案疏散路线行进至临战疏散区域淳安县内实施对口接收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