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墅区人民防空指挥部召开2020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0- 09- 22 16: 00

信息来源: 拱墅区人防办

浏览次数:

9月16日下午,拱墅区人民防空指挥部召开工作会议,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防空和对浙江人防的重要指示为纲领,坚持战备牵引,紧扣“重要窗口”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融入城市基础建设、融入城市应急管理,加快构筑拱墅区现代化人民防空体系。

区人防指挥部指挥长、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王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防指挥部副指挥长、区人武部部长叶建军,区住建局副局长、区人民防空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周红出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重要经济目标单位主要负责人及街道人武部部长等共6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2020上半年拱墅区人民防空指挥部建设情况,表彰2019年度区人防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与成员单位、街道代表签订2020年度人防指挥部工作任务书,部署并启动金盾2020系列演习。

街道、成员单位代表签订责任书,将任务细化落实到具体单位,明确任务,细化指标,确保落实到位。

上半年区人民防空指挥部围绕常态化建设主题,着重推进战备物资库及指挥部物资库建设工作;推进人民防空专业队伍“实名化、实战化、实装化”建设,重新整组区级人防专业队队伍,新建2支新型人防专业队;创新开展“警报建在支部上”人防党建建设,并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各成员单位在应对疫情考验过程中发挥专业优势,特别是医疗卫生、抢险抢修、防化防疫等专业队伍更是冲在一线作战。

会议表彰了区教育局、米市巷街道、康桥油库等7家单位为年度工作先进单位,戴梅璎等7名同志为先进个人,王宏指挥长、叶建军副指挥长、周红副主任为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颁奖。区教育局、米市巷街道作为先进代表作经验交流。

省人防办主任肖培生在全省人防谋划发展研修班上强调,要对标对表“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努力打造具有浙江人防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建设强大巩固的现代人民防空体系,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为我们做好今年的人防工作指明了方向。

市人防围绕全省人防工作会议精神,紧扣目标任务匹配“重要窗口”建设,在指挥部常态化运行、重要目标防护、防护工程体系建设、人防数字化等方面明确了具体任务,为我们今年的工作确定了重点。

王宏指挥长强调,拱墅区2020年度人防指挥部工作要紧抓关键环节,坚持战备为先,紧密结合大城北建设总体目标,积极落实省、市人防指挥部建设要求,做到组织常态、工作常态、演训常态、责任常态。

一要对标新目标新定位,优化指挥部常态化建设。

要对标实战需求,聚焦防护体系提升,着力做好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建设、人防专业力量和群众防空组织建设,提升社会动员能力。

二要统筹协作形成合力,破解重点难点。

要结合各自的职责,充分发挥既设机构作用,保证指挥部的平时建设与战时指挥的一致性、连续性,借鉴学习新冠疫情防控行动中所采取的有力有效措施和成功经验做法,坚持思想政治引领,突出军民融合、部门融合,协调解决人防发展重难点问题。

三要强化战备核心能力,提升人防整体防护水平。

要加快指挥所规范化建设,提高智能化管理水平,确保指挥所始终处于良好的备战状态。加快推进区、街道、社区、重要经济目标人防指挥通信网络建设,助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把人防警报建设纳入规划,逐步形成地上与地下、电声与多媒体,室内与室外的警报报知体系。

2020年,拱墅人防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好人防军政共同领导优势,发挥好人防指挥部的协同指挥作用,为高质量打造“重要窗口”的拱墅样本凝聚人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