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城区人防办组织开展“9.18”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0- 09- 22 16: 31

信息来源: 上城区人防办

浏览次数:

今年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89周年纪念日,为使广大市民牢记“9.18”事变带给我们的惨痛记忆,不断增强爱国主义精神,上城区人防办认真部署、精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专题活动。

在9月18日来临前夕,区人防办利用“上城住建”微信公众号发布试鸣防空警报公告,并通过“上城发布”向社会公众开展人防警报鸣放宣传。

“上城住建”微信公众号发布试鸣防空警报公告


“上城发布”微信公众号转发试鸣防空音响警报公告


为树立“居安思危、忘战必危”的国防观念和人民防空意识,提高居民群众应急疏散和紧急避险能力,上城区人民防空指挥部在清波街道中大吴庄小区开展了代号为(“杭州金盾2020-4”)的人口疏散演练,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均按事先制定的职责分工指导并参与了此次演练。上午10时,清波街道清波门社区组织200余名群众居民和学生参加演练,疏散群众在街道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分成四个疏散中队,穿过烟幕和瓢泼大雨展开就近疏散,本次演练涉及面广,针对的人群从儿童到老人,同时为进一步加强救援队应急机动和协调配合能力,增加应急救援实战经验,杭师附小一名学生模拟疏散时摔倒,医护人员现场对其包扎处理,再通过担架送至安全区域。在集结点清波街道办事处主任芮佳南首先分析了目前国际形势,随后由区人防办、消防大队工作人员对城市防空袭任务和应急疏散要点进行专业知识宣讲,最后由区人武部副部长王志对演练给予点评,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取得圆满效果。杭州市人防办、区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的领导出席观摩了此次演练。杭州日报社等多家媒体也对此次疏散演练活动进行了采访跟踪报道。

上城区人民防空指挥部在清波街道中大吴庄小区开展人口疏散演练


上城区清波街道人口疏散演练现场(代号“杭州金盾2020-4”)


杭师附小一名学生模拟疏散时摔倒,医护人员现场对其包扎处理


在9月18日当天,区住建局(人防办)还联合区教育局组织全区中小学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同时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群众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区住建局(人防办)工作人员于疏散演练现场、新工社区及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通过展示防空防灾宣传图板、悬挂宣传横幅、分发《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公民防灾手册》宣传资料等手段,开展防空防灾知识和人防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共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册,悬挂宣传横幅8条。

区人防办在清波街道中大吴庄小区开展人防宣传活动


区人防办在新工社区尚蓝公寓开展人防宣传活动


杭州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利用“9.18”开展国防教育


杭州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利用“9.18”开展国防教育

根据市政府和省、市人防办的统一部署,当天上午10点至10点23分,上城区所有防空警报全部按时鸣响,顺利完成年度警报试鸣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