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再启新篇 —滨江区住建局(人防办)荣获2020年度全省人民防空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发布时间: 2021- 02- 01 16: 00

信息来源: 市人防办(市民防局)

浏览次数:

新故相推舒画卷,丹青妙手向翠峰。2月1日上午,全省人民防空工作会议召开,省人防办对人防系统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进行了通报表彰,滨江区住建局(人防办)荣获2020年度全省人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过去一年,滨江区住建局(人防办)在区委、区政府和同级军事机关的关心重视下,在省、市人防办的指导帮助下,始终坚持突出重点,服务中心,局班子主要领导统筹谋划,积极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以党建引领改革创新,扎实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职能使命,圆满完成了省、市部署的年度目标任务,较好服务了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

加强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牵动每个中国人的心,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滨江人防主动请缨,义无反顾站到抗击疫情第一线,主动对接企业复工需求,打响全区首个建设工程复工核准“第一枪”,按响企业复工复产“快进键”,做好防疫和复工复产“两手抓”。

加强数字赋能,提升应急应战能力。深化人防指挥部常态化建设,打造“杭州金盾2020-7”演习、“9.18”演练双品牌,推进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建设,积极探索实践人防基础设施信息融入城市大脑系统平台,创新研发“数字人防战时指挥信息系统”,率先形成智慧精准疏散系统,实现防空警报的手段与模式多项更新,进一步提升了人防应急应战能力,真正实现平战一体、常态运行。

加强规划引领,推进人防控规编制。全面提升城市综合防护能力,加强人防规划引领,加大单元控规中人防设施配置要求的融入力度,实现全区16.5个单元人防设施专项控制性规划编制工作的全覆盖,推动区人防规划全面融入城市规划,加速推进建设项目落实人防设置要求。

加强工程管理,增强综合防护能力。加快自建工程建设进度,加大人防工程质量监管力度,加强人防工程平时维护管理,实施人防工程“互联网+”掌上执法检查,做到建管并重,确保人防工程的使用安全,率先将人防工程日常管理工作纳入物业管理考评,研究出台人防工程“一图一本一标准”,促使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常态化发展。

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人防意识。加快主题场所建设进度,持续推进“五进五面向”人防宣传教育工作,深入挖掘人防鲜活素材,拓展宣传渠道,在创新宣传方式上动脑筋,在提高宣传效果上用气力,所有街道均设立人防(消防)宣传教育馆,建设阳光家园疏散基地及长河公园人防主题公园,研发“我身边的人防工程”二维码,使人防知识走进百姓心中,实现人防宣传社会化。

以众人之力起事者,无不成也。2021年,高新区(滨江)站在前亚运、后峰会的关键当口,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到滨江区人民防空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围绕省、市人防办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上创新发展,聚精会神抓工作,为我区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滨江区人防办 胡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