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梦想启征程 创新实干谱新篇——市人防办召开2021年全市人防工作会议暨 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1- 03- 01 16: 39

信息来源: 市人防办(市民防局)

浏览次数:


春暖花开的季节,杭州市人防办召开全市人防工作暨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省数字化改革会议、全省人防工作会议及市城建城管工作会议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发展导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总结2020年工作及“十三五”人防发展主要成就,研究部署人防建设“十四五”规划和2021年度工作任务。市人防办党组班子成员,各区(县市)人防办、机关各处、直属各单位全体工作人员,钱塘新区建设局人防工作人员、重要经济目标管理单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二级巡视员张文戈主持。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建委纪检监察组蒋月根组长、正处级纪检监察员袁艳宏到会指导。

会议表彰通报了2020年度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会上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裘新谷作了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0年度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人防系统在市委市政府、杭州警备区正确领导和省人防办有力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防空的重要指示要求和视察浙江杭州重要讲话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头雁风采的人防样板,扎实推动人防发展取得新成绩。“十三五”期间,全市人防系统积极探索人防发展方式,拓展人防发展新领域,各项建设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规划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五年,全市人防系统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担当有为真抓实干,在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奋力推动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要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驱动人防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利用大数据实现人防从信息化向智慧化转型,实现人防与城市发展、经济建设有机融合,构建与国家安全需求和战争形态相适应的现代高质量发展的人防政治体系、指挥体系、防护体系、法规体系、产业体系和服务体系,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头雁风采的人防样板。要围绕“人民防空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建设,推动深化改革、组织指挥、应急应战、体系防护、目标防护、全民动员六大能力创新发展,形成具有杭州人防辨识度的系统性突破性标志性成果。

会议要求,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全市人防系统要全力以赴做好“十四五”开局之年开篇工作,重点落实五方面:一是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胸怀大局、知责有为,强化党建统领中的政治保障。二是坚持“战斗力”标准,战备为先、防空为要,将以战领建理念贯穿全领域全过程。深化人防指挥部常态化建设,提升人防实战演训水平和新质战斗力,加强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建设,全面提升保障能力。三是坚持高质量发展新理念,建管并重、强盾固防,推进人防规划编制,推动地下空间治理现代化,加强人防设施的维护管理,打造现代人民防空“地下长城”。四是坚持人防为民守初心,多方协同、公众参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人防治理新格局。提升人防城市服务水平,完善人防法制机制建设,提高人防融合发展水平,构建人防动员保障机制。五是坚持创新驱动谋发展,把握关键、集约高效,推动重点领域改革高质量发展。深入优化“人防驾驶舱”建设,完善产学研用管协调创新机制,加快人防工程产权制度改革,增强数智意识,推进人防智治能力建设。

会议强调,全市人防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纪委第五次全会精神,以“学改转优”为主题,紧扣人防工作新动态、新情况、新特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驰而不息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深入开展数智攻坚年、狠抓落实年活动,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把握政治大局,砥砺党性修养中提升政治能力,汲取党史学习教育的智慧力量,从严推进清廉人防建设,持续巩固人防系统专项治理成果,抓实抓好意识形态和统战工作,聚焦能打胜仗加强人防干部队伍建设。

蒋月根组长对办党组重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给予高度评价,对全市人防系统专项治理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新年展现新形象,市、区(县市)两级人防办要密切配合,同步发力,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走深走实。蒋组长要求:

一要担当,提高政治站位,以新担当新作为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积极落实好主体责任,加大压力传导,加强日常监督,坚定不移做好从严管党治党。二要有为,提高人防站位,拉高工作标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主动作为,履行使命重实干,以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领头雁的人防样板。三要清廉,推进清廉人防建设,切实增强日常监督的严肃性、精准性、长效性,坚决守住底线、红线,压实主体责任,努力构建“四位一体”党风廉政建设体系,多措并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切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