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宣带训 以训促宣“3·1”国际民防日淳安人防集结专业队练起了“摊


发布时间: 2021- 03- 02 10: 55

信息来源: 市人防办(市民防局)

浏览次数:

“阿姨,这是什么,我可以试试吗?”

“当然可以,这是人防警报器,在遭受空袭或自然灾害的时候,就会响起这样的刺耳声音,以提醒我们利用就近的防空地下室进行紧急防灾避难”,人防阿姨认真地答道。

没错,在最近雨水持续加持的阴冷天气中,好不容易迎来了惠风和畅、暖意盎然的多云周日,又巧遇孩子们的开学季。报完道回来的孩子看到这个奇怪的手摇铁器,发出如此尖锐的怪声后以童言无忌的开场白拉开了淳安人防在七星花园小广场开展的“3·1”国际民防日主题宣传活动的序幕。

3月1日是49个国际民防日,也是我国加入国际民防组织后的第30个“国际民防宣传日”,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对人防的认知度,提高公民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同时加强全县防空防灾宣传教育,淳安县住建局(人防办)会同千岛湖镇阳光社区,通过“以宣带训,以训促宣”的现场见学体验方式,在七星花园小广场开展了此次民防主题集中宣传活动。

小广场上来自淳安人防应急合成专业队的队员们兵分两路,一路负责对摊点宣传资料的吆喝与发放,并配合宣传屏上的动画视频利用手摇警报器向市民演示、试鸣。另一路围成一圈,现场组织开展“战时人防工程竣工图”的识图用图课目教学,让队员和现场的围观市民了解学习人防工程的平面布局、疏散路线、结构功能、平战转换等基本常识,并分三个小组就图标位置开展识图用图的现场确认,再由教练员逐一进行现场查验与讲解,以理论加现场的模式帮助专业队员、小区小组长、物管员掌握和提高识图用图的业务能力。宣传组与作训组两路队员轮流交替开展,通过这种近距离的开放型宣教与作训模式,带动小区居民的参与热情,从而更好地拉进“关注防空防灾、构建幸福家园”的宣贯主题。

本次集中宣贯现场还专门邀请了与本小区毗邻的未配建人防工程的碧水花园、清波花园两个小区的物管人员、社区小组长参与现场观摩,并同步植入现场疏散引导培训,以引导他们熟悉跨小区就近疏散路线,了解本小区的地下人防工程的平面布局与结构功能,为下一步组织实施跨小区就近防空袭人口疏散演练做好铺垫。同时,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还专门组织人防应急合成专业队开展疏散演练理论课目、报文抄译课目的组训,进一步提高人防应急合成专业队的综合业务能力,以更好地践行人防法规宣传员、人防工程监督员、人防任务战斗员、人防疏散引导员的“四大员”光荣神圣的公益使命。

据统计,本次活动现场悬挂宣传横幅6条,住宅小区橱窗张贴民防宣传挂图5套,设置宣传展板12块,小区宣传屏、公交屏循环滚动播放防空防灾宣传视频5个,发放人防(民防)政策法规、防灾减灾手册等宣传资料等160余份。



(淳安人防邵清磊、李光臻,阳光社区方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