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建德市人防办高质量建设“两馆两中心”疏散体系


发布时间: 2021- 04- 30 09: 23

信息来源: 市人防办(市民防局)

浏览次数:

今年,建德市人防办结合“两馆两中心”(博物馆、图书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运用现代科技,通过数字赋能,高质量建设人防(应急)疏散体系。该疏散体系建成后将通过现有的信息设备和数字化平台加载上智能化的定位、择优路线、避难场所等为“两馆两中心”针对性的提供包含环境监测、应急救援、人员定位与管理、突发事件预警等一系列综合化、立体化的服务保障。同时为市民、游客提供了详细的防空防灾应急疏散信息查询和三维化可视引导。



该疏散体系建成后的主要优势:

1、有效整合两馆两中心的信息化设备,实现场馆日常办公与人防(应急)指挥管理相统一。通过数字赋能,向市民、游客发布场馆周边的公建、服务、人防掩蔽工程的地理位置、路线、面积、防护等级等三维可视化信息。发生紧急情况时,场馆立即通过多媒体警报系统、广播和各个显示终端向场馆内的人员进行提醒和就近引导快速疏散至安全区域。同时,市民、游客还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同步移动端、pc端,一键获取人防(应急)疏散的相关数据。

2、有效进行应急资源调配,降低风险。当危险发生时,管理人员通过应急服务平台能够实时掌握事故现场的影像资料、应急处置流程及资源调配情况等。通过声光所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实时联动与智能化分析,能够让事故现场的风险情况一目了然,为安全救援、应急疏散和应急指挥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与决策支持。

相比传统,数字化体系建设可进一步释放“人防(应急)”压力,为“两馆两中心”的风险管理与应急预案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与应急决策依据,做到关口前移,助力构建严密的安全防控体系,保障场馆的安全稳定运行与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