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乡村振兴再发力 疏散末端防护更融入 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展现人防新作为——裘新谷主任率队赴淳安建德开展三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 2021- 06- 22 09: 32

信息来源: 市人防办(市民防局)

浏览次数:


为推动落实市委关于“民呼我为”主题活动部署要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近日,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裘新谷一行赴淳安县、建德市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走村巷、访企业、探基层,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共商未来乡村振兴之策,共谋疏散末端防护融合发展。



在淳安宋村乡,裘新谷主任冒雨来到杭州云源一叶实业有限公司,考察企业车间,开展座谈交流,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纾困惠企措施落实情况,对企业发挥社会责任、提供岗位助力村民就业增收的做法予以肯定,并勉励企业持续加大创新研发力度,提高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不断提升农产品区域品牌价值。他要求市人防办相关处室和单位积极开展共建共联,充分发挥人防资源,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助力乡村探索创新消薄增收的新路径,进一步服务乡村振兴,让全面小康的底色更足、成色更亮。




白马村是块红色的土地,裘新谷主任一行怀着崇敬的心情,在红军北上抗日烈士纪念碑前缅怀致敬先烈,在红军标语墙前驻足回望历史,在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司令部遗址聆听红色故事,沿着红色足迹学党史,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裘主任指出,要立足红色基因,深挖红色党史故事,弘扬爱国奉献精神,利用红色资源赋能乡村振兴,丰富产业业态融合,增强乡村发展动能,让更多人在追寻红色记忆的过程中,汲取强大的奋进力量。



在伊川村,裘新谷主任实地调研人防疏散基地融入未来乡村建设试点工作,指出未来乡村建设需要集成创新、多方赋能,要围绕战时疏散需求,找准人防建设与乡村振兴“相得益彰”的发力点。该区域作为人防疏散末端的重要承接部分,在规划上要更加强调系统性,在建设上要更加注重协同性,在完善疏散末端防护功能中展现未来乡村的安全安心,让人防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百姓,加快形成“人防+乡村”融合发展的杭州新模式。




在飞源村和建德岭后村,裘新谷主任分别实地踏勘了原东方厂旧址和浙江建铜集团厂区。在详细了解两区块的开发建设计划后,他指出,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加强规划设计,坚持民生导向强化基础设施建设,融合人防疏散末端防护优化公共空间布局,区块开发中融入实现疏散指挥区、接收安置集结区、人员安置区、物资储备区、医疗保障区和运输保障区六大功能,深入推动人防建设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注重旅游、金融等产业聚集效应,把独有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强大动力,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