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杭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杭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0年度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21-07-13 浏览次数: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强人防应战准备,持续构建智慧高效的指挥体系,体现“系统和协同”

    1.城市大脑助力行动方案数字化。将人民防空系统的基础资源、基础数据、基础设施集成于城市大脑,基于城市大脑的“人防驾驶舱”初步建成。平战结合架构体系的人防驾驶舱工作获得王坚院士的认可。

    2.任务协同确保指挥部运行常态化。进一步明确指挥部全体成员职责,通过月专题会、季例会、年评定机制,让各指挥部成员工作协同起来,实现了指挥部办公室备勤运行正常化。

    3.联动轮训狠抓演习演练实战化。持续组织开“杭州金盾”人防系列演习,全市人口疏散演练(包括临战对口疏散演练、城区和县(市)人口临战疏散接收安置演练)和长三角一体化通信演练等演习演练。

    4.机动点验推动专业队伍备勤化。我们采取“以训带练”“以训促建”的模式,开展专业队系统化建设,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开展人防专业队机动式点验。

    5.强化维管确保指挥场所值守化。结合省人防办指挥所评估,我市全面评估区级人防指挥工程备战情况,持续推进指挥所建设和管理值守化。

    (二)强人防工程建设,持续打造坚不可摧的防护工事体系,体现“网络和链节”

    1.人防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系统融合。持续构建以《杭州市人民防空专项规划》为引领,以杭州市人防建设“十 三五”规划为重点,以单元人防专项控制性规划为依托的人防规划系统。在空间规划方面:市人防办作为杭州市规划委员会成员单位,积极沟通介入,将人防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系统融合。积极参与《杭州市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的编制工作,并启动了《杭州市人民防空专项规划(2021-2035)》的编制,将我市人民防空建设内容完整的纳入杭州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为持续完善城市综合防护体系建设,提升我市的安全防护能力,明确重要经济目标的规划同城市规划的关系落实提供依据。在强化规划顶层设计的同时,我市持续推进在单元规划层面落实上位人民防空规划要求,全市单元人防专项控制规划正全面推进,已经完成专项控规171个单元,今年完成了49个,尚未完成的单元全部进入规划编制程序。“十四五”人防发展规划编制方面:我们紧紧围绕人防战备主业,开展十三五建设情况评估,摸清底数,有的放矢的推进改革创新工作。并通过持续强化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强调地上地下空间统筹布局、协调发展,落实对城市空间资源节约利用的要求,进一步突人民防空在城市安全等方面的作用。

    2.防护工程规模持续壮大。全市“2+14”个指挥所工程通过省、市两级指挥所评估,实现“随时好用”。自建人防方面,富阳东吴文化公园人防工程投入使用。萧山区人民广场东北区人防工程进展顺利。杭州市人民防空教育馆项目正式启动。

    3.重要目标防护持续加强。突出重要经济目标防护试点推进和日常服务管理。有关试点积极推进,还成立专门业务科室,配备专业人员开展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研究和管理工作,全省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工作现场会在我市胜利召开,通过分类分级管理,市区两级联动,重要经济目标管理体制机制初步形成。

    4.地下空间融合发展持续推进。多次专题与市建委、市规资共同研究,逐步走出人防与城市建设地上地下互联互通深度融合的发展路子。在推动地下空间互联互通建设的同时,响应海康威视集团和周边居民呼声,解决了物联网产业园区阡陌路附近高峰时期人车混流、交通拥堵的问题。还有积极推进未来社区、连堡丰城地下设施、西站枢纽项目等落实地下空间互联互通,地下空间融合发展取得新的成效。

    (三)强人防宣传教育,持续提升市民国防意识和人防感知,体现“安全和安心”

    1.法制宣传突出人防权利义务。社区普法宣传重要时点宣传等形式,突出人防权利和义务的宣传。还开展了《杭州市人民防空工程管理规定》后评估,启动了《杭州市人民防空管理条例》立法评估工作。法制化建设水平持续提升。

    2.在人防意识宣教上持续强化“居安思危”。通过在4·4新冠肺炎哀悼日、5·12防灾日、9·18抗战纪念日全市鸣响防空警报,提升人防警报识别度和人防意识。专题开展“纪念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7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接待来自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团队104个,参观人次达2.5万。通过多维覆盖,提升市民危机意识。

    3.在人防技能宣教上持续强化“有备无患”。我们开展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人防技能宣教,让市民了解并掌握基本人防实战技能,强化“有备无患”,在200多所初级中学开设人防知识教育课,年受教育学生超10万名。组织开展“人防干部走进191个乡镇街道”宣讲人防知识活动,市人防办机关和直属单位前往街道社区已经开展宣讲近100个乡镇街道,受众5000余人,通过体系宣讲教育,提升市民的人防应急技能。

    (四)强人防平战结合,持续提高军民融合参与感和获得感,体现“实力和实惠”

    1.人防设施服务百姓生活。我市建成的结建人防工程累计为全市提供人防车位51.74万个,年度新提供人防车位4万余个,持续为社会解决停车难问题。“962790”人防专线为百姓解决问题,年处理人防有关投诉建议600余件。

    2.人防审批服务城市建设。2020年以来,市区两级人防审批按照服务项目、服务基层的要求,市区人防事项审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共计办理各类人防审批事项2000余件。在高效审批同时,完成9条线地铁线、88个站点、103个区间,3个亚运改造等重点项目的人防审批服务。先后为钱江新城、大城北、云城、城西科创大走廊等有关重点项目上门服务。

    3.人防资金参与扶贫纾困。市人防办积极参与扶贫工作,派出干部驻村帮扶、驻点支援、走亲连心

    (五)强人防政治建设,持续提升人防队伍忠诚担当水平,体现“政治和担当”

    1.通过专项治理净化生态。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是习近平总书记请慎用亲自的重要工作,不折不扣的抓落实是我们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市人防办党组坚持问题导向,将治理工作分为排查问题、整改问题和解决问题三个阶段。从党建工作、审批工程、资产管理、保密项目、平战转换5个方面开展自查自纠,坚持问题导向和标本兼治的原则,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扎实做好巡视巡察省市区三级联动整改,提前3个月在全省率先完成101项内容整改,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良好局面。

    2.通过疫情防控淬炼党性。市人防办机关、直属单位和区、县(市)人防办千余人次进社区参与疫情防控,走访100多家企业助力复工复产。在扎实做好本系统防疫工作的同时,还推出“审批不见面”、“监督网上办”等举措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3.主题教育常态化持续提升党建水平。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主动跟进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组织党员春训冬训、党务骨干和纪检干部培训,提高党员政治思想素质、党务干部履职能力。参训人员撰写心得体会,进一步消化吸收。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争创模范机关”迎“七一”讲党课活动,党组书记上专题党课。党组成员、各支部书记均上了党课,开展了年轻干部“微党课”比赛,强化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融合。各支部都因地制宜创设了党建园地,实行党建工作可视化管理。

    4.通过责任清单落实主体责任。以落实主体责任制为牛鼻子,着力构建“四责协同”工作格局。将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组织召开全市人防系统党建、廉政作风建设工作大会,部署年度党建工作任务。组织召开全市人防系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会,深化腐败问题专项治理。

    5.通过机构改革凝聚合力。在机构整合工作中,分别在两家单位专门设置人防应急支援、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人防战备物资管理等体现人防备战职能的科室,不断提升专业水平。通过事业单位的改革和整合,突出业务工作越来越强,突出党建力量越来越深入,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职工的献身人防的工作热情。

    二、2021年工作思路

    (一)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杭州人防系统将继续坚持党建统领,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作为重点;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确保团结统一行动一致,永葆人防队伍英雄本色;严格责任落实,通过政治建设抓细抓实抓成效;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推动打响人防党建品牌,推动同人防企业、同乡镇街道社区、同建设项目共同党建、夯实支部建设。

    (二)坚持依靠科技编规划。强化规划牵引意识,科学务实做好人民防空建设的系统规划工作。一是要编好“十四五”规划。二是完成单元控规全覆盖。三是要抓紧做好人防专项规划编制。

    (三)坚持数字赋能强指挥。把数字化行动方案修订与人防数字驾驶舱的建设结合起来,把城市的人民防空行动方案提炼成人防算法。完成工作变数据。逐步达到“工作变成数据,数据变成资源,资源用于决策”的智慧化输出人民防空行动方案。

    (四)坚持规范高效做服务。规范落实人防应建必建的红线要求,规范落实地铁、隧道等基础设施兼顾人防建设要求,细化落实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的人防兼顾建设要求,逐步推出制度化、规范化的具体措施,依托城市发展提升城市基础设施的防护能力,进而提升城市的整体防护效能。

    (五)坚持强化责任搞维护。持续落实责任主体,强化监督和执法力度。按照“平时好用、战时管用”的要求做好日常维护管理。

    (六)坚持深度融合促发展。持续强化参与地下空间的治理工作,持续推进杭州地上地下互联互通工作,持续推动人防自建项目建设,提升重点区域地下空间的人防与地下空间治理水平。

    (七)坚持创新路径为百姓。强化数字化转型,持续提升停车服务数字化、人防已有资源利用普惠化。深化公民的人民防空权利与义务的普及和人民防空生存技能的教育。继续优化和完善避暑纳凉等既有的服务民生品牌项目,继续人防设施为民服务、志愿者服务等方面继续挖掘服务项目。

        市人防办将全面落实上级部署,将人民防空工作与城市建设与管理深度融合,持续推动杭州人防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我市在“重要窗口”建设中争当领头雁提供人防支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