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人防大事记


发布时间: 2021- 08- 18 17: 54

信息来源: 市人防办(市民防局)

浏览次数:

【概况】2020年,全市人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防空的重要指示以及视察浙江杭州重要讲话精神,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人防样板,扎实推动人防发展,取得新成绩。各项工作亮点纷呈,多项创新做法得到推广,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工作得到国家人防办殷勇主任的批示肯定;人防规划与城市规划的深度融合经验由缪承潮副市长代表杭州在全省推广交流;数字人防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并在年度演习中运用。


【推进人防防护体系建设】2020年,全市人防基本形成了以指挥所为核心、地铁线网为骨架、结建人防和兼顾人防为节点、普通地下空间为依托的整体地下防护工事体系。编制完成了《杭州市人民防空“十四五”规划》,完成了187个规划单元人防设施专项控规的编制工作,参与编制《杭州市国土空间规划》,启动修编《杭州市人民防空专项规划》,加强人防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系统的有机融合。全年完成市本级防空防灾教育馆项目的开工建设,富阳区东吴文化公园人防工程投入使用,完成萧山区人民广场东北区人防工程的主体结构,滨江区物联网产业园配套幼儿园及人防工程项目完成设计批复。探索人防与城市建设地上地下互联互通深度融合的新路子。余杭区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块的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工程,被省人防办评为人防示范项目;滨江区集群众呼声,解决了物联网产业园区阡陌路附近高峰期人车混流、交通拥堵问题;上城区积极推进始板桥未来社区人防设施规划改革试点工作,方案通过专家评审;推进连堡丰城地下设施、西站枢纽等重要项目落实地下空间互联互通。全年

组织开展全市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大检查,抽查项目1642个,发出整改通知书180张,行政处罚9个。同时加强风险点排查,形成廉政风险清单9张95条,制定防控措施342条。完成制度出台10余项,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良好局面。


【强化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2020年,着力提升人防警报识别度和人防意识。分别于4·4新冠肺炎哀悼日、5·12防灾日、9·18抗战纪念日在全市鸣响防空警报。在“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日”前夕,主办完成了“杭州人防70年”专题展览,共接待参观者达2.5万人次,其中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参观104个,获得了广泛好评。开展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的人防技能宣教,在200多所初级中学开设人防知识专题教育课,受教学生超10万+。组织开展全市“人防干部走进191个乡镇街道”宣讲人防专业知识活动,受众5000余人。江干区开展防护方案 “三进”( 进社区、进家庭、进楼道)试点工作,为居民提供精准“疏散导航”。


【人防建设融合式发展不断深入】2020年,全市人防事项审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年完成9条地铁线、88个站点、103个区间,多个亚运改造等重点项目的人防审批服务。全面落实区、县(市)人防质量监督属地管理。全年完成395个结建人防工程以及6条地铁线路 81个地铁站点兼顾人防工程质量监督工作。持续为社会解决停车难问题。结建人防工程累计为全市提供人防车位51.74万个,其中年度新提供人防车位4万余个。“962790”人防专线立足平时服务,全年完成民生服务事项处理2692件。派出干部驻村帮扶、驻点支援、走亲连心,助力脱贫攻坚,响应“防疫纾困”工作号召,按政策减免人防设施平时利用租金累计226.2万元,按政策减免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计1734.89万元。


【“防”字当头 履行“应急支援”使命】2020年,杭州市人防办按照全市防疫工作部署,立即响应、积极行动,全力投入到全市战“疫”工作中。同步做好单位防疫及支援社区防疫工作。主动联系清波街道,结合社区结对情况,每天安排30名党员干部在上城区清波门、清河坊、劳动路等3个社区共10个执勤点的志愿服务。下属3个直属单位党支部在春节期间就开始配合单位驻地2个社区开展入户排查、卡口防控等工作。杭州人防专号“962790”作为利用人防战备通信资源打造的人防应急支援服务窗口,坚持常态化备勤值班。


【所属事业单位改革顺利实施】2020年,市人防办全面完成所属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通过改革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突出人防战备主责主业,优化整合机构编制资源,分别在两家单位专门设置人防应急支援、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人防战备物资管理等体现人防备战职能的机构。


【抓好专项治理 净化人防系统政治生态】2020年,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扎实做好巡视巡察省市区三级联动整改,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推动标本兼治。提前3个月在全省率先完成了101项整改内容,废止违规出台文件2份,追回补缴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计8.68亿元,同步加强风险点排查,制定防控措施342条,建立长效机制,着力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良好局面。


【陈奕君副省长调研杭州市人防工作】2020年6月18日,陈奕君副省长在杭州专题调研人防工作,先后实地考察了波浪文化城地下人防互连互通工程、连堡丰城项目、南星桥中心粮库战备物资储备以及502人防指挥工程。她强调,人民防空事关国家安全,事关人民安危,事关现代化建设,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以及关于人民防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使命任务,始终把防范和减轻空袭危害、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加强常态化、制度化、实战化建设,努力实现更好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发展,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人防智慧和人防力量。


【杭州市防空防灾教育馆及人防工程项目启动】2020年6月29日,杭州市防空防灾教育馆及人防工程项目启动仪式在江干区笕桥街道隆重举行。该项目集宣传教育、互动体验、人防实训于一体,同时从地下空间的综合开发原则出发,考虑与周边公交中心站、地铁站等地下空间互联互通,实现地下空间开发建设的统筹性与协调性。


杭州市防空防灾教育馆及人防工程项目启动仪式成功举行


【国家人防办殷勇主任在杭州市调研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工作】2020年8月5日,国家人防办殷勇主任在杭州淳安县、建德市实地调研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相关工作,先后到千岛湖配水工程取水口、新安江水力发电厂等重要经济目标单位调研指导防护建设及人防准备工作。在新安江水电站,殷勇主任观摩了电站人防应急抢修队伍点验。新安江水电站作为我国第一座自己设计、自制设备、自行施工的大型水电站,秉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人民防空建设的优良传统,强化日常工作与人防防护相结合,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数字赋能 杭州城市大脑人防驾驶舱上线】2020年8月14日,杭州市人防办数字驾驶舱正式在杭州城市大脑平台上线运行。人防数字驾驶舱通过对人防工程数字化,实现了远程网上监管,极大地提高了监管效率,并通过人防工程数据与城市大脑实时人口信息对接,可实现战时人员的精准掩蔽。


【市人防办走进杭州之声《民情热线》】2020年8月17日,杭州市人防办第17次走进杭州新闻广播电台《民情热线》直播室,就当前热点问题与听众进行交流。针对市民群众关心的人防工程避暑纳凉、老旧小区人防工程配备、人防车位安装充电桩等问题,在直播中,一一回答了听众的提问以及开展互动交流。


【组织开展人防网络防护实兵对抗行动】2020年,市人防办坚持于无声中砺队伍,在实景中练攻防。9月1-3日,专门组织网络防护专业队开展网络防护实兵对抗行动。此次行动以实兵、实装、实编、实时、实攻、实防相结合,以线上、线下、场内、场外相结合,以背靠背对抗与复盘评估相结合,针对个人计算机、门户网站、OA网站、某信息平台等网络和系统开展攻防对抗。在对抗中,攻击组采用多种技术手段,在真实环境下模拟黑客进行攻击,发现其安全隐患;防护组结合防火墙、网闸等网络安全设备以及监控网络、系统异常行为等手段,及时采取应急响应措施。


【圆满完成“9.18”警报试鸣暨“杭州金盾2020-4”演练活动】

2020年9月18日,全市开展了“9.18”警报试鸣暨“杭州金盾2020-4”演练活动。此次活动在市人防指挥部的统一组织与指导下,市、区(县、市)两级人防指挥部按照全市联网、四级联动、同步演练的方式组织实施,市、区、街道(乡镇)三级开设了指挥中心,共有12个区、县(市)人防指挥部及成员单位、12个街道(人防重点镇)、20个社区、3所学校计4500余人参加了疏散演练。演练

除传统防空警报发放警报外,主城区近3万块户外屏幕,200万个机顶盒全程发送防空警报信号,运营商对城区100多万手机用户发放了相关信息,4个区域开展了无人机发放警报,5个区(市)利用学校、公园、绿地、特色商业街的广播系统发放警报,5个区在楼宇、综合体、商务区等利用多媒体系统发放警报信息,3个区探索在地下人防工程进行警报发放,3个区(县)利用机顶盒将警报信号精准送到25多万户农村居民家中。通过演练全面检验了人防组织指挥和协调保障能力,增强了市民的国防观念以及防空防灾意识。


【长三角八城市举行人防指挥通信联合演练】为聚焦备战打仗,探索实践长三角一体化指挥通信区域协同保障能力,2020年9月,由杭州市人防办牵头组织的长三角人防指挥通信联合演练在杭州临安、淳安区域举行,参加演练的有上海、安徽和浙江等地来自8个城市共计140余人以及40余台(套)各类装备。此次联演联训采取“上导下演、边导边演”的形式,诱导参演分队由训练场走向“实战场”。通过演练打通了长三角人防指挥通信的“神经元”,编织了区域互连互通的“一张网”,有效提升联防联控的“联动力”。


【“杭州人防70年”展览成功举办】2020年10月15-31日,由杭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中共杭州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档案馆联合的《“杭州人防70年”》主题展成功举办,展览以“杭州人民防空70年”为时间轴线,展线约120米,集中展出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特别是杭州人民防空创立以来演变与发展的70年历史,展出珍贵图片186张,相关文物及防护装备30台(套),生动反映人民防空平战转换过程、防护设备使用的3D全息影像系统3套,展览同步开辟了防护设备体验点,专门设立了人防分享课堂,向预约团队传授人防知识和防护技能,播放人民防空影像资料等。此次

展览共接待了约2.5万人次参观者,其中来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参观的有104个,受到《钱江晚报》、《明珠电视台》、《杭州发布》等数家媒体的宣传报道,向公众交出了一份“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日”的宝贵作业。


抗美援朝老战士在参观《人防70周年》展览


【杭州市暨滨江区人民防空实战化演习顺利举行】2020年10月20日,代号为“金盾-2020-7”的杭州市暨滨江区人民防空实战化演习在滨江区拉开帷幕。演习以城市防空区划内防空袭行动为主线,以信息化战争城市防护和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为背景,坚持聚焦实战、信息主导,共包含指挥所开设、人防工程平战转换等九个课目,突出了滨江区高新技术、信息枢纽、数字经济产业园区、高新科技人才集聚区等区位特征,采取上导下演、计划导调与随机导调相结合,市、区联动,按照“实兵、实装、实案”的要求组织人民防空实战化演习。


【全省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杭召开】2020年11月9-10日,由杭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承办的全省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建设现场推进会顺利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防空新理念新战略为指导,以推进城市的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建设为主旨,紧扣军事斗争人民防空准备核心使命,根据机构改革后的人防设置和职责分工,对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建设进行深入探讨,并实地调研了杭州市803地下粮库、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闲林水厂等单位,与会人员对杭州市经济目标建设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


【开展人防知识宣讲进基层活动】2020年,市人防办创新宣传方式,深入基层乡镇街道,开展人防知识宣讲进基层活动,扩大社会影响力。全年组织市办机关、直属单位共130余名干部职工,深入全市191个街道乡镇,宣讲人防法律法规和人防业务知识,共发放人防法规和防空知识资料33000余册。办领导亲自带头,干部职工们因材施教,课程结合人民防空的演变与发展、人民防空的地位与作用、职责使命和主要任务,新时期杭州人防如何抢抓机遇,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建设发展方式,和平时期人民防空如何平战结合,融合发展服务经济社会等方面进行宣讲,深刻阐述人民防空“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的内涵与外延。有效提高了民众人防法规意识和人防常识,增强了基层对人防工作的支持力度,扩大了市人防的社会影响力,锻炼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宣传能力,拉近了与老百姓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