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市民防局)2021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2022- 02- 18 14: 51

信息来源: 市人防办(市民防局)

浏览次数:

2021年,市人防办(民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法治政府决策部署,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纳入全局的工作,依法行政、法治人防良好局面进一步巩固发展,人防法治保障基础进一步夯实。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依法行政组织保障和能力建设

办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专题研究部署人防法治建设重点任务,持续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要求。坚持将学法活动列入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落实党组会前学法制度,全年45次组织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动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制度。市人防办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切实发挥统筹协调和指导督促作用,牵头制定《杭州人防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明确依法全面履行人防职能、完善人防制度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等五个方面17项任务。阶段性召开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研究推动相关重点工作落地落实。落实公职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将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组织市人防办机关、13个区、县(市)人防办、56个乡镇(街道)、重要经济目标单位共152人开展人防系统行政执法培训。组织新任命人员、入职人员到五四宪法馆开展集体宣誓。组织2名新到岗和调整岗位行政人员参加全市行政执法人员培训。

(二)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人防领域法治营商环境

一是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运用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人防审批和管理体系,优化一网通办、掌上可办,构建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规范建设工程人防设计审查验收办理流程,减少办理要件,缩短办理时间。规范细化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的人防兼顾建设要求。共办理行政许可事项28件、开展行政检查707次、实施行政确认170次、开展平时使用登记质监备案等其他行政执法130宗。推动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

二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落实省、市有关贯彻国务院取消人防工程设计、监理企业资质认定配套监管措施。推进杭州人防“信用+审批服务”“信用+监管”,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清理违反“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体系的政策文件,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人防市场竞争。

三是推动数字化赋能人防法治。依托“城市大脑”人防驾驶舱建设平台,推进人防法治数字化转型,构建以城市大脑、一体化数据平台和大数据技术为支撑的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平台,整合一体的政策制度、管理职能、监管对象、执法人员、执法行为信息,实现数据联通归集共享,为依法行政提供便捷、准确、全面的数据支撑,推出群众有感、治理有效的人防法治数字化应用场景。

(三)不断完善人防法规制度体系,为人民防空事业发展稳定提供指引和保障

一是推动杭州人民防空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立法进程,报送人大立法建议项目和规划项目。做好市人大常委会及主要领导关于人防工程维护管理专题调研工作和立法调研等工作。研究《杭州市人民防空指挥部战备建设管理规则(试行)》。

二是落实国务院、省、市有关通知,为保障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贯彻实施,就涉及行政处罚内容的人防市政府规章和市人防办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清理。

三是出台《杭州市人民防空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办法》《杭州市人民防空工程维护管理暂行办法》,修改《杭州市人民防空行业市场责任主体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实施办法》等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每两年度市人防办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

四是积极做好《浙江省人民防空工程管理办法》和与人防工作相关的《杭州市不动产登记若干规定》《杭州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等规章的制定(修订)讨论和意见反馈。

(四)持续健全依法行政工作机制,确保行政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一是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回应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研究办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议案3件,接受民主监督。发挥媒体舆论监督,参加“民情热线”活动,接待媒体专访。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行政执法案卷评查。

二是健全行政决策机制。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对拟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实施有关建设项目、编制人防重要规划,开展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论证、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审议。组织旁听庭审,增强决策风险意识,提高依法决策能力。落实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要求,完成新年度法律顾问聘任,将法律顾问参与决策过程、提出法律意见作为依法决策的重要程序。

三是推进人防政务公开。深化人防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及时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落实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情况、机构和职能调整等情况,及时调整完善并公布权责清单。推进人防政务新媒体建设,注重政民互动,提高公众满意度。规范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提升人防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

(五)着力构建人防综合监管体系,完善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监管机制

一是落实人防行政监管责任。依托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提高人防行政监管检查效能。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风险分类监管、跨部门协同监管责任,加大失信惩处力度,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动态认领全省统一人防监管事项,设定特有监管事项,落实检查全覆盖。

二是加强人防综合行政执法。明确人防综合行政执法事项对应的日常行政监管事项,确保人防行政处罚划转综合执法后人防部门监管职能不缺位、不断联。执法一体化改革在人防领域落地见效。落实人防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人防行政监管与行政处罚有效衔接。

三是加大人防重点领域监管。突出对人防工程设计、监理、设备生产企业和人防工程施工质量、施工图审查质量等事中事后监管。开展对全市2020年12月31日前竣工的防空地下室平时使用和维护管理大检查,完成《防空地下室平时使用和维护管理大检查登记表》和《防空地下室专用设备检查登记表》数字化录入,出具整改通知书督促整改。有效发挥考核评价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的督促引导作用。

(六)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培训,培育人民防空应有的法治文化

一是印发《杭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和“八五”普法规划制定工作。

二是以人防“五进五面向”为主要抓手,全市人防系统围绕人民防空相关法律法规颁布实施日、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人防宣传周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利用早期人防工程开设人防法治宣传实体场景。

三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组织开展宣讲、咨询等普法宣传服务活动,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动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省综合行政执法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夯实法治杭州建设基础。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杭州人防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全面依法治国要求,与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相比,还存在一些需要加强和改进的方面:落实人防依法行政要求还不深入。少数区、县(市)人防主管部门对落实法治政府(依法行政)要求谋划不够,如何构建本管辖区域的人防监管体系,不断提升人防监管能力,纳入全面依法治市大局还欠缺有效推动。推进人防依法行政能力还有欠缺。学法用法的自觉性、有效性还不足,深入学、体系学、结合人防实际学不够,业务能力与落实“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工作的要求还存在差距,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开拓人防依法行政新局还欠力度。对人防行政执法事项划转综合行政执法以及事业编制人员纳入行政机关领取执法证件借势不足,有效开展人防行政监管,及时移交违法线索还不够到位,典型案例涌现不足。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市人防办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规定要求,切实履行推进人防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引领全系统增强法治意识、规范法治行为、完善法治机制、创新法治举措,不断提升人防法治建设水平。

(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第一议题”内容。明确要求办各级党组织、直属各单位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第一议题”内容,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和水平,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人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

(二)坚持办党组会前学法制度常态落实。每次党组会前由党组成员、业务处室负责人轮讲新出台的法律法规。专题宣讲、集体学习《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法治浙江建设规划(2021-2025年)》《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重要法治文件,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

(三)以制度规范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重大行政决策充分征求社会公众、行业部门、区县系统、专家机构意见,落实合法性审查,重大决策会前专题学法。严格执行《中共杭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杭州市民防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杭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三重一大”决策管理办法》《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任务分工》等制度安排。

(四)注重考核依法行政能力。参加行政诉讼庭审旁听,牵头开展年度事中事后“双随机”检查和人防宣讲进机关活动。把是否具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难题的能力,作为考察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形成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将履行推进人防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终述职内容。法治人防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四、2022年度推进人防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杭州人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深化人防依法行政,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贡献力量。

(一)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省委关于加快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的决定、《法治杭州建设规划(2021-2025年)》有关要求,按照省、市有关部署,明确人防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和任务。

(二)完善人防法规制度体系。加强本市人民防空管理立法工作相关调研。推动《浙江省人民防空工程管理办法》出台后本市贯彻落实工作。深入推进民法典在人民防空领域贯彻实施。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立法后评估和修订工作。

(三)提高人防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记录,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的科学性、严谨性和规范性。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和有关法规要求,深化人防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一体化改革,加强人防综合行政执法事项业务对接,构建违法线索移交“数据链”。

(四)加大人防行政监管力度。坚持底线思维,加大行政监管,严肃查处各类人防违法行为。通过深入推进行政监管和行政处罚工作,起到宣传警示的良好效果。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的督促引导作用。加强人防领域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全市人防系统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发挥法治审核作用。

(五)提升行政复议应诉质量。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要求,研究改进人防行政复议案件办理配合流程。将行政复议调解和解贯穿行政复议办案全过程并优先适用,运用柔性手段和多元化措施化解行政争议,争取案结事了,努力提高化解行政争议的社会效果,推动行政调解与司法调解的良性互动。

(六)增强人民防空普法实效。推进人防系统“八五”普法工作。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动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等法律法规规章以及党内法规。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活动。落实青少年人防法治教育内容要求,将人防法制课列为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必修课。完善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