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防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 2022- 02- 24 15: 07

信息来源: 市人防办(市民防局)

浏览次数:

2月21日,市人防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办党组书记、主任裘新谷主持并讲话,办党组成员结合学习体会、联系分管工作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纲要》紧密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核心要义,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发展脉络、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这是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全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向深入的重要举措,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对不断开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强调,全市人防系统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习、完整准确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把握党的领导这一根本保证、人民至上这一真挚情怀、法治道路这一正确方向、法治体系这一总抓手、领导干部这一关键所在,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与全面依法治市、建设法治人防的具体实践紧密结合,与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紧密结合,全面增强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力推动《纲要》学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

会议要求,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按照全面覆盖、持续推进、营造氛围要求,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人防“八五”普法重点内容,列入本部门普法责任清单和年度任务清单。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贯穿到人防管理、服务、执法全过程,面向管理对象、服务对象、执法对象突出宣传我市发挥法治在人防建设中的重大作用,近年来严格遵循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相继出台完善人防政策文件,深入推动人防依法行政;全面优化人防政务环境,深化人防“放管服”改革,助力亚运重大工程和地铁等城市重要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强化规划的引导调控作用,构建人防重点城市人防建设规划体系,推动人防工程与城市建设深度融合;推进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人防领域事中事后监管,全面开展互联网“双随机监管”、“重点监管”和人防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人防数字化和法治人防深度融合,构建人防“数字化+服务”应用等一系列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人防标识度的生动实践。

会前,中心组成员自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袁家军书记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办党组成员,办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专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