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护民之盾 守美好家园


发布时间: 2022- 05- 13 15: 55

信息来源: 建德市人防办

浏览次数:

今天是我国第14个“防灾减灾日”。为增强民众忧患意识,提高防空防灾能力,建德市人防办围绕“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主题开展系列防空防灾工作。

01营造氛围,提升全社会知晓度

一是提前在报纸、电视、物业管理群、微信公众号等主流媒体发布警报试鸣通告,确保广大市民知晓警报发放时间和类型;二是通过建德发布、建德住建公众号,于5月9日-5月13日组织“防灾减灾”知识竞赛活动,并在答对者中抽取20名幸运参与者赢得家庭应急救援包,活动上线伊始百姓参与度就颇高;三是在办公大楼、重要经济目标、大型商超、审批窗口等,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读本,滚动播放宣传视频的形式宣传防空防灾应急防护知识。



02组织演习,提高防空防灾技能

一是在全市各中小学校,或开展防空防灾疏散掩蔽演练活动,或采取“互联网+防灾减灾+教育”模式,或通过防空防灾体验馆体验活动宣传防灾减灾救灾及安全应急知识,从防空常识、防空报警、自救互救能力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二是在重要经济目标——罗村水库开展防空防汛应急抢险演练,演练科目包括人员疏散、警报发放、抢险抢修等。通过演习,提升了学生和居民的防空防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锻炼了人防专业队消除险情的实战能力。



03数字赋能,完善城市防护体系

一是通过浙人防数字化平台准确捕捉到警报覆盖盲区,在“5.12”前圆满完成了7台警报的安装,建成区警报覆盖率提升了20%;二是首次应用浙里办APP“人防警报管理”平台,下发警报鸣放任务。上午10时至10时43分,全市共30台警报同时响起,鸣响率达到100%,各管理员通过该应用场景顺利反馈警报试鸣情况,圆满完成警报试鸣任务;三是利用华数大喇叭系统对全市280个行政村发放防空防灾警报,将警报触角深入乡镇和农村,建立起全市范围的防护体系。



通过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营造了全民参与人防建设的良好氛围,对进一步普及人防法律法规,防空防灾知识,引导社会各界了解人防、关注人防、参与人防的良好氛围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增强了群众公共安全意识和紧急灾害避险自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