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区开展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暨人员疏散掩蔽演练


发布时间: 2022- 05- 13 16: 19

信息来源: 临安区人防办

浏览次数:

5月12日上午,临安区人防指挥部在区人防指挥所开设指挥中心,组织开展了杭州市临安区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暨人员疏散掩蔽演练室内推演活动。临安区人防指挥部指挥长,指挥部成员单位区住建局(人防办)、水利水电局、浙江国兴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太湖源镇主要领导现场指挥,各重要经济目标单位、专业队组建单位分管领导观摩演练活动。





重要经济目标是城市的“生命线”,在防空袭斗争中,重要经济目标是敌之所必攻,我之所必防,是影响战争进程和结局的关键。此次演练模拟里畈水库遭受敌空袭,人防指挥部、重要经济目标单位以及人防专业队依据人民防空应急预案,开展人员疏散掩蔽、设备抢险抢修。




随着防空预先警报的响起,里畈水库工作人员立即关闭电源,组织人员疏散,同时,人防志愿者协助水库下游群众紧急撤离,在第一时间帮助村民逃至地势最高点进行掩蔽。空袭过后,经无人机实地探测,里畈水库以及太湖源水厂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尤其是设备设施受损严重。由于设备设施受损,里畈水库、太湖源水厂无法正常供水,直接影响了群众的生命安全。通信专业队队员立即建立通信联络,通过电台与自来水厂及时通报受损情况。接到险情后,由自来水公司成立的抢险抢修专业队供水抢修分队迅速集合,带上应急抢修器材,兵分几路对里畈水库以及自来水厂供水设备设施进行抢险抢修。在太湖源水厂无法正常供水的情况下,自来水厂调度指挥中心第一时间下达了由锦北水厂启动备用水源的指令。经过协同作战,各人防应急救援力量不仅快速完成了设备设施的抢险抢修,还以最快的速度保障了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



整场演练采取实地取景、场地位移、时间压缩的方式,是一次全过程、全要素实兵综合演练。观摩演练后,指挥长表示,本次演练各单位筹划准备实、实战氛围浓、协作配合紧,体现了良好的工作合力、扎实的训练基础、过硬的专业水平。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履行好“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职责使命,人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重要经济目标单位要挑起本单位人民防空的主体责任,重点研究战时人员疏散、抢险抢修、物资保障等科目,修改完善防护方案,要把演练当实战来进行,在演练中练指挥、练协同、练保障。人防专业队要根据各自职责分工,以行业管理为主、加强协同合作。镇街、村社人防骨干,要着眼于研究本村社人员临战疏散方案,科学合理制定疏散路线,做好人防工作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