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 临安人防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2- 05- 16 16: 27

信息来源: 临安区人防办

浏览次数:

今年5月12日是第十四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普及国防、人防法律法规和防空防灾知识,提高群众防空防灾技能和自救互救能力,临安区人防办在全区全方位、多场景、多维度开展了“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人防在行动”人防宣传周活动。

1.全方位开展人防警报器巡检。“5·12”临安区将进行防空警报试鸣,为确保警报试鸣率100%,4月中下旬,临安区人防办根据防空警报设备设施的维护管理要求,对全区防空警报设备设施开展巡检工作,事前巡检实现了警报点100%全覆盖。为做好人防警报器事中事后管理,除了实行人员网格化管理外,根据省、市人防办数字化改革要求,在人防警报管理平台逐步实现人防警报器的数字化管理。



2.多场景开展室内推演活动。5月12日上午,临安区人防指挥部在区人防指挥所开设指挥中心,组织开展了杭州市临安区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暨人员疏散掩蔽演练室内推演活动。此次室内演练模拟重要经济目标-里畈水库遭受敌空袭,人防指挥部、重要经济目标单位以及人防专业队依据人民防空应急预案,开展人员疏散掩蔽、设备抢险抢修。结合疫情防控形势,整场演练采取实地取景、场地位移、时间压缩的方式,是一次全过程、全要素实兵综合演练。演练共实地取景4处,出动人防指挥车1辆、设备抢修车6辆,4处场景共计100余人参与了此次模拟演练。



3.新方式开展学校人防宣传教育。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实现数字技术与教育领域的深度融合,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为契机,在全区各中小学校全面推广杭州市人防宣传教育数字化管理平台运用。通过杭州市人防宣传教育数字化管理平台,学生们可以观看到更多的人防宣传视频,学习到更多的人防知识。从被动宣传到主动学习方式的转变,让更多的学生进一步了解人防,增强了学生在未来防空袭斗争及平时防灾救助中的应变能力和生存能力。截止12日,全区共有42002名学生参与了今年“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



4.多样化营造“5·12”浓厚氛围。在创新宣传方式的基础上,为营造“5·12”浓厚氛围,在镇街主要道路悬挂了人防宣传横幅,依托华数人防智慧平台,在华数频道滚动播放试鸣通告,并推进人防宣传进机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