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圆满完成“5·12”警报试鸣任务 特别致敬响声幕后的那些人防志愿者们!


发布时间: 2022- 05- 18 15: 42

信息来源: 淳安县人防办

浏览次数:

“5·12”如期试鸣的防空警报试鸣声,您都听见了吗?

据试鸣效果信息反馈,今年的警报试鸣覆盖率为历年之最,城区达到90%以上(扣除未完成开发建设的建成区地块),全县各村利用应急广播的预警覆盖率达到85%以上。这组和平时期不易被关注的数据背后,凝聚的是一群人民防空参与人长期以来的默默坚守与无私奉献。

为了全方位检验本次防空警报设施的性能状态,常态化巩固提升防空警报设施的维护管理工作,淳安县人防办从4月初就着手开始对全城区所有的防空警报器及控制设施进行了全方位的轮流巡查,对存在的路线老化、接触不良、声音不响等问题进行了及时处置,对坐标点、功能参数等相关数字化信息进行采集与录入,对警报操控员进行系统培训,为全省人防警报的数字化场景应用奠定了扎实基础。同时为防止人防警报的恶意破坏,还专门统一安装了36块警示牌,设置了公开举报电话。


▲组织开展警报巡检及警示标牌安装


根据省市人防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要求,为确保千岛湖建城区防空防灾警报的全覆盖,2021年以来,淳安县人防办严格按照警报盲区补点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建设,在去年完成5台盲区补点的基础上,于“5.12”前圆满完成了4台警报的盲区补点及2台故障警报的更新工作,为警报系统的完好率、鸣响率及警报覆盖率均能达到90%以上的目标扫清了障碍。


警报服务队志愿者们进行手动操控


为确保全城区不同点位的所有警报分秒不差地同步响起,除了精准的统控系统起到关键作用外,还有一支不易被大家察觉、一直以来在默默奉献的人民防空志愿者队伍,他们从初期的7、8人,发展到今天的40余人,以一主一备的工作机制精心护卫着每只警报设施的安全发放,他们就是人防警报操控巡查公益服务队员。为确保警报试鸣任务的万无一失,每次试鸣任务前他们必须提前1小时抵达警报点位进行设备检试与守候,他们的任务就是充当一名默默无闻的备份者,在确保警报统控系统因信号干扰而失效、被误鸣等特殊情况下,紧急采用人工方式进行强行干预的备份者,他们的目标只是为这神圣庄重的生命预警音在该响的时候响起来,不该响的时候不乱响,仅此而已,却责任重大。


青溪中学利用警报试鸣同步组织人员疏散演练


人民防空警报设施是战时防空、平时防灾的国防战备预警设施,是城市人民防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淳安县人防办将持续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紧迫的使命感一如既往地做好人防警报的维护与管理工作。

特别提醒

若在战时灾时听到以上预警声,务请第一时间利用手机扫码识别以下这个民防码,即可实现一键导航至离您最近的人防工程内进行疏散掩蔽。这个护佑生命的民防码,不希望能真正用到,但务请收藏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