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防备战 实训为要——淳安人防有序推进2022年度按纲施训工作


发布时间: 2022- 05- 18 15: 53

信息来源: 淳安县人防办

浏览次数:

“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1、2、3、4……”

近日,全面完成2022年度淳安人防专业队整组后的骨干队员们,在鲜艳队旗与嘹亮口号的召引下,迈着铿锵有力的步调,以急行军的拉练方式正式开启了淳安县2022年度人防指挥部按纲施训工作。


▲五公里急行军拉练


本次为期三天的封闭集训,继续传承和依托人防人武军地联训、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经验模式,集训内容涵盖人防基础理论、战备常识、指挥所开设与保障流程、五公里越野、卫生与救护、伪装与防护、轻武器射击等内容,既包含人防专业训练课目,也包含军事公共课目,既有理论课,也有实操课,既突出单兵实训效果,又突出组织指挥流程。在全程训练保障上采用48小时核酸检测+全封闭准军事化管理模式,不折不扣做到疫情防控与沉浸式训练两不误,在训练方法上采用合练式+分练式模式,同时巧妙地融入了军营拉歌、户外拓展等内容,不仅丰富了训练内容,也极大地提高了参训效果。


▲防毒面具正确使用


人防专业队伍的整组与按纲施训工作是人防指挥部常态化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2022年4月初以来,淳安县人防办严格按照《浙江省人民防空专业队伍建设暂行办法》、《杭州市人民防空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度人民防空专业力量体系整组和训练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的统一部署与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军事斗争人民防空准备工作,提高专业力量体系遂行战备任务能力,以规定的城镇户籍人口比率整组要求,通过向指挥部成员单位部署动员、任务分解落实,圆满地完成了以常备专业力量潜力数据采集为重点,以跨区支援应急合成专业力量实兵实岗整组为补充,以群众防空力量为辅助的人民防空专业力量体系的年度整组任务,并结合淳安实际完成了《2022年淳安县人民防空指挥部年度训练大纲》的制订与下发,夯实了淳安县人防指挥部按纲施训工作的扎实根基。


▲前进指挥所开设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的训练基地依托县人武部民兵训练基地改造契机,淳安县人防办以因地宜制、见缝插针的结建模式,巧妙植入人民防空宣教小品元素,形成集人武、人防元素为一体的体验式大国防宣传教育、拓展训练等综合性基地,并以全新的面貌保留增挂“杭州市人民防空综合训练基地”牌子,为淳安人防指挥部的常态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提供强大的场地保障。


▲单兵队列训练


来自应急合成、平战转换、指挥信息保障、指挥工程维管、伪装防护专业队共46名队员参加本次骨干集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