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防空(民防)


发布时间: 2022- 06- 15 17: 17

信息来源: 市人防办(市民防局)

浏览次数:

【概况】 2021年,杭州市人防系统强化政治担当,聚力改革创新,人民防空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突破,实现了“十四五”高质量开局起步。未来社区人防建设新模式得到国家人防办的肯定,杭州城市大脑软硬防护试点在全国人防南宁会议上介绍经验;人防工程防护效能综合评估研究和杭州“民防码”上线运行被评为全省人民防空改革创新项目,杭州市人防数字化改革经验在全省人防指挥长会议上做交流推广;未来科技城和望江新城人防综合体建设、数智赋能提升人防战备核心能力、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等多项创新做法成为浙江乃至全国人防工作的示范样板得到推广。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开展“三个一百”服务活动,走进100个居民小区开展人防宣传教育,面向100个以上企业开展服务,走访100个以上人防工地送服务,践行人防为民服务宗旨;服务地铁项目158人次,下达整改通知单72份,完成7条线路开通段、55个站点(区间)地铁人防工程的质量监督工作;利用早期坑道开展“杭州百年防空史展暨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展”活动,“民防码”应用被列为市党史学习教育“民呼我为”最佳实践案例。各区县(市)人防办抓好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人防演习演练突出实战实训。落实实兵、实装、实地、实案要求,组织全市“5·12”、“9·18”防空防灾警报试鸣和人员疏散掩蔽演练、长三角一体化及杭州—宁波“双城记”指挥通信保障演练。在西湖区组织的2021年杭州市人民防空检验性演习,检验了方案,锻炼了队伍、提升了能力。萧山区13个重点镇街建成镇街基层指挥平台,初步形成省、市、区、镇街四级指挥通信体系。临平区人防办投入警报器数字化研发,提升人防警报系统的现代化和信息化水平。

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管理成效显著。重要经济目标单位立足“七有”(有组织机构、有办公场所、有制度预案、有专业队伍、有应急物资、有防护演练、有信息网络),突出“五抓”(抓组织建设、抓标准建设、抓措施建设、抓数字建设和抓战力建设),创新推进组织管理工作。182个重要经济目标单位信息录入“城市大脑”人防驾驶舱,实现一网掌控、一键直达;13个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建设示范单位得到表彰授牌,16个一级以上重要经济目标单位完成防护方案修订,47个二级以上重要经济目标进行等级挂牌;组建完成指挥通信网络,每月组织联训。上城区人防办谋划推进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数字化改革试点工作。

人防防护体系日趋完备。坚持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中刚性落实国防要求,推进人防工程建设规划与城市建设规划对接,编制完成《杭州市人民防空“十四五”规划》并组织实施,在城市总体规划中落实国家一类人防重点城市的人防设施建设要求,开展《杭州市人民防空专项规划(2021—2035)》修编,完成250个单元人防设施专项控制规划的编制工作。全市以指挥部为核心,以轨道交通线网为骨架,防护片区为重点,地铁站点和人防综合体为节点,人防结建工程和兼顾人防地下空间为支撑的防护体系更加完备。人防工程建设提质增效,萧山区人民广场东北区人防工程已经竣工,杭州市人民防空教育馆项目桩基施工完成90%;滨江区物联网产业园配套幼儿园地下人防工程主体结构全部完成。望江新城地下城、富阳秦望区块人防综合体、连堡丰城地下设施等建设项目按计划推进,既增强城市防护能力,又推进城市地下空间互联互通、连片成网。

人防服务创新融合发展。主动对接地铁集团,保障地铁建设进度,服务亚运会场馆建设;调研杭州云城、三江汇、大城北等城市建设重点板块,克难攻坚、解决问题;人防“962790”专号助力城市治理。萧山区人防办上门服务“亚运三馆”、“亚运三村”、萧山机场三期等省市重点项目。余杭区人防办开展法航空大学、杭州西站周边配套项等重点项目的上门服务,指导解决难点问题。开展人防工程防护效能综合评估,建立城市人防工程体系防护效能评估指标体系及计算方法。开展杭州市人防工程体系防护效能评估实践,提出杭州市人防工程在规模功能、体系连通、平战转换、开发利用等方面的指导性建议。

人防治理现代化推进。依托智慧杭宣系统平台、城市广告大屏和融媒体传播平台,推进人防宣教“五进五面向”(进社区面向居民、进机关面向领导干部、进学校面向学生、进企业面向企业职工、进网络面向网民)。在“5·12”防灾日、“9·18”抗战纪念日全市鸣响防空警报,开展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人防实战技能宣教,200多所初级中学开设人防知识教育课,年受教育学生超10万名。开展“杭州百年防空史展暨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展”,制作国防人防教育平台,将国防教育和人防知识送入千家万户。制定《杭州市人民防空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办法》,编制杭州地方标准——《人民防空工程维护管理规范》,在依法行政中强化人防法治保障。

人防改革创新成果明显。优化“城市大脑”人防驾驶舱功能,人防数字化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首次上线杭州“民防码”,实现人防信息扫码一键获取、自助式服务。在全省人防指挥部会议上介绍杭州市人防数字化改革经验。拱墅区人防办完成9个早期公用人防工程、9502平方米的测绘,实现全域立体可视化,助力“地下隐患智防应用体系”建设。滨江区人防办承担人防工程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建设保障任务,取得创新突破。

【长三角人防指挥通信联合演练举行】 2021年,3月29日至4月1日,上海、江苏、安徽和浙江一市三省的11个城市举行长三角人防指挥通信联合演练,共计120多人参加演习。此次演习着眼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时代大背景,旨在贯彻落实《沪苏浙皖人防办关于共同推进长三角区域人防一体化发展协议》,聚焦人防“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检验人防指挥通信装备的战技术性能,加强人防跨区域支援通信保障能力,提升人民防空应急应战组织指挥能力和协同水平,探索长三角地区人防一体化联合训练的常态化机制。

【杭州百年防空史展暨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展举办】 2021年,5月10——12月15日,由市人防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志办)、市档案馆、上城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学党史、铸金盾—— 杭州百年防空史展暨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展”举办。该展览分为图片区、实物区、观影区、互动区和体验区5个部分。通过在实景坑道中展示,参观者能更加真实地体会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百年前遭受列强入侵、战火频仍的中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展览期间接待了39家单位共计9096人次,大力普及了人防技能知识,树立了人防为民服务品牌,有力提高了民众的国防人防意识。

【警报试鸣暨“杭州金盾2021-4”演练活动】 2021年5月12日,杭州市组织“5·12”警报试鸣暨“杭州金盾2021-4”人员疏散掩蔽演练活动。本次演练由市人民防空指挥部统一组织,区县(市)人防指挥部分别开设指挥分中心,按照全市联网、四级联动、同步演练的方式,结合防空防灾警报试鸣,全市组织人防重点镇(街道)、重要经济目标单位、社区、学校开展人员疏散掩蔽演练,共有13个区县(市)人防指挥部及成员单位、重要经济目标单位,63个街道(人防重点镇),203个社区,200多所学校,10万余人参加疏散演练。训练演练坚持战备导向,突出实战实训,依托城市大脑人防驾驶舱平台,首次实现全市联网、实演实传、同步演练,圆满完成了任务,强化了演训实效,规范了演训机制。利用社会公共资源发放警报信号,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全媒体发布平台、杭州电视台、杭州广播电台,全市155块城市户外大屏,1.3万个公交移动数字电视,200多万个华数机顶盒实时发放了防空防灾警报,拓展了警报发放手段,提升了警报信号的覆盖率。

【《杭州市人民防空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实施】 为适应杭州市“放管服”、“最多跑一次”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及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的需要,2021年7月15日,杭州市人防办公布实施《杭州市人民防空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办法》(简称《办法》)。该《办法》是对2007年出台的《杭州市人民防空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修订和完善,共6章33条,明确了本市行政区域内从事人防工程的新建、扩建、改建等活动及其建设质量的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了本市人民防空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对加强人防工程的质量管理,确保人防工程建设质量,更好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杭州“民防码”上线】  2021年9月16日,结合“忆党史、担使命、铸坚盾——建党百年人防成就媒体采风行”主题宣传活动,市人防办上线“民防码”,集成全市近5000个公用人防工程、结建防空地下室、10处避暑纳凉点及相关人防宣传教育信息,实现扫码一键式获取、自助式服务,打通人防指挥和人员精准疏散的“最后一公里”。

【“9.18”警报试鸣和宣传工作】  2021年9月18日,杭州市开展“9.18”警报试鸣和宣传工作。该活动在市人民防空指挥部的统一组织指导下,市级指挥中心首次以警报二级联控的方式统控全市警报发放,鸣放“防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3种信号。全市有25个机关、36个企事业单位、67个乡镇(街道)、487个社区、50个学校组织宣传活动,有1.1万人参与现场活动。设置咨询台12个,设置展板、图板382块,发放资料9500多份,宣传袋3450多份,设置横幅标语 411条,通过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运营商,向市民发放宣传短信200多万条。利用全市173块城市户外大屏,1.69万块地铁数字电视屏,200多万个华数机顶盒实时发放防空防灾警报。

【《杭州市人民防空工程维护管理暂行办法》实施】 2021年10月15日,《杭州市人民防空工程维护管理暂行办法》(简称《暂行办法》)正式实施。该《暂行办法》为省内首部人民防空维护管理工作地方标准,以人防工程的专业划分基本结构,遵循“科学性、客观性、合理性、适用性”的原则,编制完成工程维护管理的操作标准,明确日常管养的技术要求和维护周期,对保护人防工程正常防护效能具有重要意义。该《暂行办法》共17条,第一部分明确了工作依据、适用范围和工作内容等总体要求;第二部分明确了市和区、县(市)两级人防主管部门的主要职责;第三部分明确了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的责任主体和义务,进一步明确了维护管理内容、制度和要求;第四部分规定了罚则要求与实施时间;第五部分操作指引,对维护管理内容进行标化量化。

【杭州人防助力未来社区幸福安全建设】 2021年,杭州人防推进人民防空融入未来社区建设,增强城市防护韧性,扩展公共服务能力,提高未来社区幸福安全指数。以上城区始版桥社区为试点并制订规划方案,建成后区域内高等级人防工程和配套工程占比由3%增加到12%,人防专业队工程实现社区周边所有重要经济目标全覆盖,同时规划地下连通道900米面积1.37万平方米,实现地下空间全连通。未来社区兼顾人防与等级人防嵌入式配置,改变单点单层设防的孤立状况,提升社区防护的叠加效应,建设规模适度、功能完善、互连互通、平战结合的未来社区人防应用新场景。

【防护片区融合式人防综合体研究】 2021年,杭州市人防办开展防护片区融合式人防综合体研究,对防护片区融合式人防综合体提出建立人防综合体-连通通道-防护片区的“点-线-面”空间体系和人防综合体分类,对杭州市防护片区融合式人防综合体布点规划提出建议,对推进防护片区人防综合体与国土空间规划的融合提出相关对策,落实人防综合体产业化,提出人防综合体在设计与建设阶段的技术创新策略,将人防综合体建设融入城市建设,战时最大限度地为民众提供安全的防护屏障,平时深度融入到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编制完成《人防综合体规划设计导则》和《防护片区融合式人防综合体管理实施意见(试行)》,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理论体系,并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指导实践,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