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急救知识、感受人防工程的魅力……为我市的人防宣教馆点赞!


发布时间: 2022- 07- 27 10: 57

信息来源: 市人防办(市民防局)

浏览次数:

近日,浙江人防推出“点赞人防宣教馆”活动此次投票汇集人防综合性博览园、人防文化村等多种形式的人防宣教馆

近年来,全市人防系统积极开展人防宣教场馆建设一大批集互动性、趣味性于一体的人防宣教馆、体验馆、社区宣教点相继向市民群众开放以更加生动的形式市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防空防灾知识提高市民应急自救与互救的能力

其中,我市

桐庐、建德、淳安

三个人防宣教馆初选入围

快来投票吧!


活动时间:

2022年7月19日9:00-7月25日23:59

活动规则:

1.选择你喜欢的人防宣教馆,选满5个,提交。

2.活动期间,每个微信号每天可点赞1次。

参与方式:

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活动页面

详细介绍

桐庐人民防空宣教体验馆

桐庐人民防空宣教体验馆总建筑面积约250平方米,总投资160多万。展馆主要围绕“鸣”、“走”、 “藏”、“消”四个内容进行布展,一共有8个学习内容,分别为“认识人民防空”、“历史上的空袭”、“现代信息技术空袭演示”、“应急救护技能体验区”、“防护用品认识”、“认识人防工事”、“浙江与桐庐人防大事记”、“现代人防建设与桐庐人防建设风采”。


22.png


本馆以人防教育和宣传为目的,普及人防知识、增强国防及忧患意识,提高公众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反映人防在民生安全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各级人员关注并了解人防,进而推进人防建设。


23.png


淳安县南泥湾人防宣教基地

淳安县南泥湾人民防空宣教基地位于淳安县新安东路2000号,占地面积27882平方米,建筑面积3674平方米。


24.png


该基地是淳安县人防办依托淳安县南泥湾民兵训练基地改造契机,与淳安县人武部、淳安县新安江生态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结建模式,通过巧妙地增设人防宣传与体验设施,致力于打造成集人防、人武、户外拓展等元素为一体的大国防主题背景的宣传、教育、训练、研学等综合性功能基地,同时挂“杭州市人民防空综合训练基地、淳安县国防教育培训基地、淳安县人民武装部民兵训练基地、南泥湾国际研学基地”四块牌子。


25.png


建德市中小学生防空防灾体验馆

建德市中小学生防空防灾体验馆,于2016年8月开始设计,2017年10月建成。项目投资共计150余万元,已接待各级领导、教师生、市民等超过3000余人。


26.png


体验馆由7个主题展区26个展项组成。每个展区的内容相对独立,通过声、光、电,多媒体交互技术,使得本馆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智能化自动控制,在体验中学习内容,在体验中考核成绩。该体验馆定位于让学生组队自行参与,以空袭为背景,涉及火灾、震灾、化学事故等多种灾害下逃生、自救互救的一个冒险体验。

杭州入选的三所人防教育馆

希望可以得到

广大市民朋友的厚爱和投票

参观人防教育馆

不仅能学习各种急救知识

还能感受人防工程的魅力

除了上榜的三家教育馆

西湖、滨江、萧山、富阳

等区(县、市)人防体验馆也备受好评

快趁着暑假带孩子们来打卡吧

↓↓↓

西湖区三墩镇人防大楼主题宣传场馆

西湖区人防主题宣传馆是普及人民防空和消防安全知识的综合性场馆。该馆位于西湖区三墩镇人防大楼6层,建筑面积120㎡,共分为人防科普区、消防虚拟灭火体验区、人防消防知识问答区、消防人防器材区等几个部分.


27.png


该馆作为公益性场馆,免费对外开放。从2021年2月开馆以来,吸引大量群众和学生前来参观体验。馆内通过播放人防科普知识、消防科普知识、心肺复苏体验、民防教育图书角等互动项目,让参观者亲身参与和掌握应急避险逃生以及心肺复苏的方法和技能,增强国防观念和民防知识,了解掌握防护知识和技能,提升应对现代战争和各种灾害的综合防护能力。

长河街道人防消防体验馆

长河街道人防消防体验馆位于滨江区滨文路200号中心3楼,占地面积200平方米,年受众1000余人次,承接辖区内企事业单位、社区、中小学和幼儿园的人防安全教育。



人防消防体验馆内设人防、消防,急救和体验四个功能区块,以人防知识互动、人防器材及模型展示、急救演练(AED)、VR体验和人机互动系统等展现人防特色,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主题活动,是滨江区人防安全教育的重要线下平台之一。

人防区块内设国防器材展示区域,防灾器材展示区,人防知识互动区等区域,形成沉浸式体验空间。整个展馆围绕“居安思危,备战人防”的主题,通过生动形象的文字,震撼人心的图片,栩栩如生的武器模型,人防知识抢答竞赛、游戏互动体验的形式,在寓教于乐的研学活动中,学习人防知识,增强国防观念,掌握自我防护和互救的技巧技能,提高防灾减灾意识。


29.png

萧山区人防教育基地

萧山区人防教育基地设于萧山区红山农场中小学劳技教育基地内,使用面积为300多平方米,共设三个展区,分别为:国防教育馆、人防教育馆、防空防灾教育馆。


31.png


各展馆主要有宣传图版、空中翻书、电子图库、防空警报模拟器、模拟灭火以及各种模型、雕塑等设施,基地于2011年规划设计建设,历时半年于2012年5月9日挂牌投入使用。基地由学校老师负责日常教学管理,人防办提供维护支持。该基地投入使用后,萧山区人防教育实现了现代化、系统化、经常化,成为萧山区“人防教育+体验实践”的综合性基地,是我办探索教育基地建设的成功经验。


32.png

富阳区受降纪念馆人防宣传展厅简介

人防宣传展厅位于富阳区银湖街道宋殿受降村抗日战争纪念馆内,布置于纪念馆地下展厅入口楼梯右侧,面积约100㎡。人防展厅共分为七个区块,分别为人防宣传图板展示、防空知识互动问答区、人防沙盘展台、VR应急演练与体验系统、防空警报试听、防空老物件展柜、人防科普知识视频在线播放等内容。


33.png


人防宣传与抗日战争纪念馆宣传的主题高度契合,使铭记历史与珍惜和平形成鲜明对比,不仅解决了人防宣传中存在的短板问题,而且为受降抗日战争纪念馆赋予新的宣传内容。人防宣传展厅自建成以来,通过文字、视频、实物、VR体验多角度全方位地进行宣传。目前已接待各类游客逾4.6万人,增强了广大市民居安思危的意识,提高了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