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听三种警报声,防空避险VR模拟 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人防展厅等你来打卡


发布时间: 2022- 07- 08 10: 43

信息来源: 富阳日报

浏览次数:

暑假来临,这是孩子们最开心快乐的日子,但也是安全事故的高发期。溺水如何自救、电梯突然坠落、家中着火如何应对……今后,市民可以在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人防展厅一次性体验多种应急项目,学习各种急救知识,感受人防工程的魅力。现在就带大家走进展示厅,实地感受这里独特的“沉浸式”体验

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地处富阳区银湖街道宋殿受降村,人防展厅布置于纪念馆地下展厅入口楼梯右侧。展厅紧扣防空防灾鲜明主题,体现富阳人防特色,采用声、光、电、影视互动等现代高科技展示手段,突出知识性、趣味性、体验性、互动性,展现民防发展历程与建设成就,宣传防空防灾知识和防护技能。

人防展厅共分为七个区块,分别为宣传册置放处、防空知识互动问答区、人防沙盘展台、VR应急演练与体验系统、防空警报试听、防空老物件展柜、人防科普知识视频在线播放。通过文字、视频、实物、VR体验多角度全方位地让前来参观的游客对人防进行更为深刻的了解。


11.png


在展厅内,一面人防标识墙十分醒目。富阳区人防办相关负责人说:“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市民可通过人防标识确认人防工程的具体位置。进入工程内部后,通过识别这些标识牌,了解每个房间的具体功能,从而达到有效避险的目的。”

在“防空警报试听”展区,参观者可以拿起耳机试听防空警报的三种不同音响信号。在VR应急演练区,戴上VR专用头显设备、启动该套系统后,能够立即置身于完全实景化的场景之中,采取不同避险措施来进行仿真模拟教学,手把手教市民防空避险的细节要点。

全部项目体验完成后,参观者还可以当场“测试”,看看自己的学习成果如何。“我们特意设置了防空知识问答区,参观者可通过触摸屏进行自考,增强记忆。”富阳区人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平时看文字的安全宣传知识不觉得,通过这一体验,真的将安全知识牢记在心了。”前来参观的市民方女士说,展厅内不少互动装置让她和孩子都很新奇,也体验了VR虚拟现实技术等,掌握了一些人防技能,能够清楚分辨警报信号。

富阳区人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展厅以“居安思危 共铸安全”为主题,进一步强化了全区国防宣传,有效提升广大市民对人防知识技能的了解与掌握,是向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学生提供公益性防空防灾教育的重要场所。目前,已接待参观者逾4.6万人。

人防展示厅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开放时间为周二至周日的9:00—16:30。参观者可以提前在“富阳博物馆”微信公众号预约,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下实名登记入内。